民署持續優化一站式發牌服務

2018-12-22

【特訊】民政總署持續優化飲食及飲料場所一站式發牌服務,推出電子化服務以便利市民及業界,亦致力提升相關工作的透明度,加強與申請人、代辦人及飲食業界的溝通,多年來相關發牌優化工作取得一定成效,截至本年十一月,在首次申請個案中,第一次遞交設計方案已獲工務局批出工程准照的達到八成。

處理飲食/飲料場所發牌是民署一項重點工作,自飲食/飲料場所一站式發牌服務推出後,民署不斷作出檢視及優化,透過簡化行政手續及推出電子服務,提升發牌工作的績效。多年來先後推出“飲食及飲料場所牌照管理系統”、“申請進度查詢”、“查詢持有牌照的飲食/飲料場所資料”、“網上申報價目表”、“網上牌照續期”以及“牌照續期網上繳費及自助領證”等服務,而現時牌照續期遞交的文件亦由五份減至一份,部分文件由民署代向其他部門申請,申請人只須遞“處理垃圾證明文件”,持續的優化工作,減省親臨辦理的手續及遞交文件的數量,為市民及業界提供更簡便及快捷的服務。

此外,為提高發牌程序的透明度,民署亦定期舉辦講解會,邀請各參與發牌的部門代表講解申請牌照的各項要求、須注意事項及最新的行政措施,加強申請人及代辦人對發牌制度的認知,以免因誤解而影響申請進度。民署亦呼籲申請人及代辦人若對申請手續有疑問或在申請期間遇到問題,可向一站式發牌中心提出召開技術會議,瞭解問題的原因,透過部門間的協調,共同尋求解決方案。事實上,有關牌照的審批過程,除民署外,還須申請人及代辦人的積極參與及配合,發牌進度才能更順利。

民署持續透過對飲食及飲料場所牌照申請人提供支援,致力加強與飲食業界的溝通,優化電子服務,提升牌照審批工作的透明度,以理順及縮短發牌時間,經過多年的工作開展,截至本年十一月,在首次申請個案中,第一次遞交設計方案已獲工務局批出工程准照的達到八成,較二零一五年的五成五有顯著升幅,可見工作具一定成效。

“一站式發牌服務”作為特區政府智慧政務的先導項目,將於二○一九年推出“智慧政務飲食及飲料場所牌照項目”,透過構建跨部門意見交換平台,各參與發牌部門工作人員可網上查閱申請卷宗資料,減省不必要的文件傳遞,並以標準化及規範化進行審批及回覆意見,以提升發牌效率。在文件遞交方面更由現時遞交一式九份的文件減至一式一份,有效省卻了市民準備文件的時間。此外,亦將推出的“智慧政務飲食及飲料場所牌照項目”手機應用程式,方便市民隨時隨地查詢整個申請流程的審批進度,進一步提升發牌工作的透明度,並透過修法將發出臨時牌照的時間提前,讓申請人在場所符合安全及衛生條件下提前取得經營權,並強化審議計劃及檢查委員會在發牌程序中的職權,提高發牌程序的便捷性。民署將配合特區政府智慧政務的工作,繼續深化電子政務的推廣,為市民及業界提供更優質及便捷的服務。

民署一如既往支援業界,願意為申請人提供協助,共同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