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騰灣區 『橋』見朝陽

2018-12-24

從香港大嶼山向西拍攝的港珠澳大橋雄姿,如巨龍臥波,騰飛在即。(中新社圖片/ 張煒 攝)

特稿】2018年10月22日早晨,港珠澳大橋開通前一天,從廣東珠海的情侶路向東眺望,一輪紅日從東方冉冉昇起,將港珠澳大橋映射得格外迷人。

2018年10月23日,『超級工程』港珠澳大橋正式開通,24日上午9時,大橋正式通車運營。一橋連三地,天塹變通途。港珠澳大橋跨越伶仃洋,東接香港特別行政區,西接廣東省珠海市和澳門特別行政區,總長約55公里,是『一國兩制』下粵港澳三地首次合作共建的超大型跨海交通工程。大橋開通對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具有重大意義。

大橋通車後,進出香港口岸的客流量不斷攀升,12月4日,客流量達10.2萬人次。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長陳茂波發表網志表示,隨著港珠澳大橋的開通,訪港旅客人數將進一步增加,預計今年全年的旅客量將超過6000萬人次,創歷史新高。隨著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港珠澳大橋先後開通,而蓮塘/香園圍新陸路口岸建造工程亦接近完成,粵港澳『一小時生活圈』的布局已基本完備。

(中新社圖片/ 張煒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