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18-12-24

民署辦“申請飲食/飲料場所牌照手續”講解會

△為提升業界及申請者對飲食/飲料牌照申請程序的瞭解,民政總署日前舉辦“申請飲食/飲料場所牌照手續”講解會,重點介紹即將推出的飲食/飲料場所牌照的智慧政務項目,同時邀請相關部門作專項講解,以加強代理人及申請者對發牌制度的認知。

講解會於十二月十八日下午三時在營地活動中心舉行,出席的業界代表約一百位。首先,由民署轄下參與發牌的部門代表講解飲食及飲料場所牌照的智慧政務項目:網上應用系統及跨部門意見諮詢平台,並就相關項目的功能進行演示,如建立及提交申請、確認竣工檢查日期及網上繳費以及查看個案詳情。設立飲食及飲料場所牌照網上應用系統的目的是提供網上申請、查詢及繳費等服務,以減少申請人往返部門遞交文件及繳費的次數,並可提供詳盡的申請進度資訊,提升行政透明度。而飲食及飲料場所牌照跨部門意見諮詢平台則為替代現行大部分以紙本往來處理牌照審批工作的機制而設,旨在減省市民提交申請文件副本的數量。

此外,民署邀請土地工務運輸局、消防局、環境保護局及文化局的代表,同場講解處理牌照程序中各專責範疇,如工務、消防系統、燃料設備、環境保護以及飲食場所設於文物區域的要求及常見問題,以確保場所有關設施合符標準及正常運作,並須遵守現行的法律法規。會後設有答問環節,與會者就申辦牌照時遇到的各種問題及疑問與講者交流意見,氣氛熱烈。另外,行政公職局的代表補充介紹統一帳戶的申請方式。

環保局推出“走塑好Easy”活動,鼓勵市民減少使用一次性餐具

△為推動市民減少使用一次性餐具,達致源頭減廢,環境保護局與社團、外賣平台(平台內合作商戶約1300家本地食肆及飲料店),以及超過150家本地食肆及飲料店合作推出“走塑好Easy”活動,鼓勵市民於購買外帶食物時主動不索取一次性餐具,“走塑”滿十次即可兌換環保餐具一套。

活動期由2018年12月19日至2019年5月31日,市民可於活動期內採取以下任一“走塑”行為,包括:一、到參與活動的食肆(不包括飲料店)購買外賣食物時,不索取一次性餐具(包括筷子、叉、匙等)或自備環保餐盒;二、到參與活動的飲料店購買飲料時自備容器或不索取飲管;三、於相關外賣平台下單外賣食物時,勾選不索取一次性餐具之相關選項。累積參與滿十次,即可憑紀錄於2019年6月30日或之前於辦公時間內到環境保護局(地址:澳門馬交石炮台馬路32號至36號電力公司大樓一樓)換領環保餐具一份(需提供有關食肆加蓋指定印章的單據,或出示相關外賣平台的消費紀錄或截圖,每人限兌換一次)。

如欲加入成為“走塑好Easy”活動的參與食肆或飲料店,或希望瞭解活動詳情,請瀏覽環保局網頁(www.dspa.gov.mo)或致電“環保熱線” (2876 2626)查詢。

民署每月公開會議於下週五舉行

△為廣泛聽取民意,民政總署於每月最後一個星期五上午舉行公開會議,讓市民就民署職能範圍內的事務發表意見、建議及提問。本月公開會議於十二月二十八日舉行,時間由上午十時至十一時,地點為新馬路民政總署大樓禮堂。市民可提前十五分鐘往會議現場登記發言。

旅院學生優化本澳中小企商業模式

△旅遊學院旅遊零售及市場推廣管理課程的學生為本地影音零售公司天域制訂新的商業模式及行銷方案。該公司一直專注於電影、電視劇、音樂等視頻和音訊娛樂產品的銷售,但由於消費者的消費態度及消費模式的轉變,視頻和音訊娛樂產品的零售店舖正面臨著各種挑戰。現時,消費者可以通過智能手機在網上商店購買及下載各種音樂和視頻,也可以通過訂購串流服務,從各種線上平台接收海量內容,甚至免費下載盜版材料。因此,零售店舖有必要更新傳統的商業模式,以適應當前市場的需求。

在課程導師羅導謙博士的帶領下,學生為天域進行市場研究,以瞭解市場需要,從而完善該公司的經營模式,並為店鋪設計和視覺行銷等提供新意念,以應用在該公司在2019年第一季度投入使用的新零售空間上。

這是學生第一次參與商業項目,項目質量超出預期,成果顯著。店面設計和視覺行銷對零售行業的重要性不容忽視。在旅遊學院,學生經常有機會去參與一些真實社會的項目,並應用他們的知識去支持本地的中小企。這對於學生來說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增長了他們對於創業,市場零售,商店設計和視覺行銷的見解和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