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講道路工程

2018-12-24

澳門論壇論道路工程。

 【本報訊】明年將有近三百項挖路工程上馬,涉主幹道的大型工程更佔約兩成,對交通影響勢更嚴峻。有交通諮詢委員認為,政府應做好把關工作,批准工程應考慮先後緩急,而非欠考慮下批出,然後叫市民包容諒解。

澳廣視澳門論壇昨探討道路工程問題。交諮委黃萬濱直言,道路工程對交通影響每年都是嚴峻,但政府每年也都是叫市民體諒、理解,現實是市民沒有辦法,每日都承受交通壓力,時間「浪費係車上」。

黃萬濱說,各政府部門和公共事業機構提出道路工程,都自認是有需要、具迫切性,但當局應嚴格把關,如優先讓防水防洪、排水、必要性供電或日久失修的先去做,而非不看先後次序就批出去,這做法是不合理。

另一交諮委歐嘉輝指,明年交通嚴峻是一定的,如氹仔就有數個圓形地有大工程,交通情況定較今年糟。他關注今年有多少工程延至明年做,並希望當局及早發佈各工程及相應改道資訊,讓居民感受不會更差。

交通運輸業總工會會長湯澤森表示,許多工程都迫在眉捷、人所共知,關鍵是當局如何做好疏導交通,尤上下學、上下班的高峰時段。他認為,一些工程可特事特辦,如准節假日施工,或平日提早開工、延遲收工,縮短工期又不影響市民作息。

有發言的市民謂,許多外地城市的道路工程都在夜間進行,而噪音法限制是想不騷擾市民作息,但實際上一些工程工序是沒甚麼噪音,而工程技術也有提昇,建議考慮適度放寬對工程噪音之限制。也有市民倡議當局善用物聯網技術,並將相關資訊開放與市民,讓大家更好掌握工程進度和交通實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