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社科院預計明年中國GDP增長6.3%

2018-12-25

【中新社北京12月24日電】(記者 王恩博)中國社會科學院24日在北京發佈《經濟藍皮書:2019年中國經濟形勢分析與預測》表示,預計明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率為6.3%。

藍皮書指出,2018年,中國經濟發展基本平穩,延續健康發展態勢。在全球主要經濟體增長放緩、通脹上昇,國際經貿關係更加複雜,國外有效需求放緩的背景下,中國緊緊抓住新工業革命機遇,深入踐行新發展理念,銳意改革創新,充分發揮人力資源、市場規模等優勢,著力培育壯大新動能,推動新舊動能加快接續轉換。

在上述因素共同作用下,藍皮書預計2018年全年中國經濟增長6.6%左右,繼續運行在合理區間,延續總體平穩的健康發展態勢。

展望2019年,藍皮書認為,從供給側看,中國勞動力供給自2012年進入拐點以來逐年下滑,近年來全要素生產率增長率在低位運行;同時資本存量增速也隨著固定資產投資增速的下降而下滑,這些因素短期內難以顯著改變,這意味著明年中國GDP潛在增長率將在適當區間內小幅下滑。

但在需求端,中國經濟增長仍存在不少有利因素。例如,投資方面趨於合理穩定,尤其新技術產業、現代服務業、戰略性新興產業新增意向投資額快速增長,反映出結構優化、動力轉換及產業昇級的特點;個稅改革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有助於推動消費增長持續穩健運行;隨著開放腳步不斷邁進,與全球眾多發展中國家進一步深化合作將為中國穩外貿提供重要保障。

社科院研究團隊建議,明年中國要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轉向主要依靠市場手段;落實擴大對外開放和降低關稅的政策,適度擴大進口,嚴格保護知識產權,妥善解決貿易摩擦等。

藍皮書同時預計,2019年中國CPI為2.5%,比上年增加0.3個百分點,依然處於溫和上漲階段;PPI為3.6%,較上年減少0.4個百分點,這意味著工業品價格上漲壓力進一步減小。總體而言,今明兩年中國經濟將在新常態下運行在合理區間,不會發生『硬著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