襲警三內地漢被控六罪

送檢院偵辦

2019-01-05

被捕三名內地男子被控六項罪名,昨解檢院。

三內地漢違法吸煙,警員勸止時襲警,終被拘捕。

警方事後封鎖警員鳴槍現場調查。

【本報訊】路氹銀河酒店前晚發生警員鳴槍事件,一名治安警員當時勸止三名內地漢在禁煙區吸煙時,遭到對方辱駡和襲擊,有人更伸手警員腰間疑搶警槍。警員喝止無效,先後取出警棍和佩槍示警,仍未能阻止對方施襲,警員於是向天鳴槍一響,但三人竟繼續進逼。直至多名警員到場增援,合力將三人制服拘捕。經調查後,三人被控搶劫、抗拒、加重侮辱及傷人等六項罪名。鳴槍警員身體多處受傷,治理後已出院。

警員鳴槍案由勸阻吸煙引起

案發於前日深夜十一時許,現場為銀河酒店鑽石大堂。據警方發言人公布,涉案三名內地男子當時在禁煙區吸煙,正在值勸勤的一名治安警警員上前以普通話表明身分及勸止,惟三人不滿,以普通話辱罵警員,有人更情緒激動,上前拉扯警服及推撞警員,繼而另兩男趨前向警員施襲,警員一度拔出警棍示警,但仍繼續受襲,身上的通訊設備被拉跌,有人更伸手到警員腰間企圖搶警備。警員再拔出佩槍警告,但對方仍沒有理會,於是向天鳴槍一響示警。

警方表示,當有人伸手到警員腰間時,警員感覺到有人意圖搶警槍,為確保不會出現不堪設想的後果,警員在沒有選擇的情況下,向天鳴槍一響示警。

警員鳴槍後,三人仍繼續進逼,最終多名警員趕至增援,合力將三人制服拘捕,警方事後封鎖時場調查搜證,尋找彈頭,但未有尋獲。

警方指三人被捕時均滿身酒氣。被捕三男分別姓劉、李及葉,均來自內地,年齡介乎卅一至四十歲,報稱商人。經調查後,三人分別被控搶劫、違令、抗拒及脅迫、毀損、加重侮辱以及加重傷害身體完整性一共六項罪名,昨早被送交檢察院處理。三人否認襲警。

鳴槍警員遇襲後身體多處受傷,警服被扯爛,經送院治理後已出院。警方初步認為警員當時的處理手法符合既定程序,即口頭勸喻、徒手制服、出示警棍、最後再使用槍械等既定程序進行。但警方仍會啟動有關調查程序,涉事警槍亦已封存交由司警局檢驗。至於該名遇襲警員,未見出現情緒異常,但也會安排他約見心理醫生,確保其心理健康,現暫時安排他在後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