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良汪促各部門制定計劃開放數據

2019-01-05

【特訊】特區政府正致力構建智慧城市,而大數據是建設的核心基礎之一。民眾建澳聯盟理事長兼該會公共行政改革關注組召集人李良汪指出,現時不同部門各自擁有與職能相關的數據,缺乏統一平台共享,影響工作推行及智慧城市的構建。建議各部門參照《結構式數據的去識別化指引》編制開放數據計劃,以配合將推出的“數據開放服務平台”。

促建數據共享平台打破壁壘

李良汪表示,香港政府為推動科研創新及發展智慧城市,已統籌各政府部門發佈年度開放數據計劃,並將上載至“資料一線通”網站,方便公眾免費使用。反觀本澳,在大數據構建及應用方面仍存在數據壁壘或孤島等問題,各部門各自擁有與自身職能相關的數據資訊,卻缺乏統一的共享基礎設施,有礙智慧城市構建,甚至影響科學決策與施政。

他以《澳門特別行政區公共行政人力資源報告》為例,內容包括各部門及各級公務人員的數據,但現時最新出版的仍是二零一六年的資料,且需付費購買,質疑為何不定期透過網頁公開資訊,讓公眾免費查閱,方便社會了解各部門人力資源變化。

開放數據有利構建智慧城市

他指出,開放數據除有利智慧城市的構建,同時有利社會各方面的發展,如營商、學術、科研及社服等,亦有助增加政府施政透明度。政府各部門均需因應自身職能制定政策方向,但在施政環環相扣的情況下,部門間的數據資料都具有重要的參考價值,尤其在政策推行前,倘能以更全面的數據作詳細分析及研究,將有助施政成效。

他建議政府在主導相關工作的同時,亦鼓勵私營機構積極開放數據,相信更能有助智慧城市的構建。但他強調,開放數據並非公開所有資訊,在保護個人私隱的前提下,建議各部門參照個人資料保護辦公室制作的《結構式數據的去識別化指引》編制開放數據計劃,以配合將推出的“數據開放服務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