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戶通將納更多服務

2019-01-07

「澳門論壇」昨早討論智慧政務和醫療。

【本報訊】澳廣視節目「澳門論壇」昨早討論智慧政務和醫療。出席的政府代表指出,「澳門公共服務一戶通」應用程式推出首日有三千市民下載,電子病歷互通先導計劃則有逾二萬市民登記。

推出首日逾三千市民下載

「澳門公共服務一戶通」應用程式剛於一月一日推出。行政公職局電子政務規劃及基礎建設處處長陳子健指出,推出首日有超過三千市民下載應用程式。將來會在應用程式推出更多服務,例如:網上辦理社保,申領查屋紙、公司紙,也希望將通知及繳費結合等等。

去年八月,審計報告批評,行政公職局推電子政務的步伐緩慢。陳子健表示,過往的問題在於時間表和統籌。經檢討後,已制定清晰的時間表,也建立由六十多個部門組成的專責小組。直選議員黃潔貞提出,前事可作借鑑,更要看得長遠。她認為,政府有決心急起直追,值得肯定。

病歷互通登記人數不理想

衛生局組織暨電腦廳廳長梁基雄表示,已有逾二萬市民登記電子病歷互通先導計劃,這數字屬不理想,將會加強宣傳。該局也將爭取統一全澳醫療機構的病歷格式。並計劃推出透過「澳門公共服務一戶通」查閱個人健康記錄的服務,當中的內容包括:曾處方藥物、曾接種疫苗等等。

梁基雄解釋,市民預先登記後,當局才將不同醫院的病歷上載至資料庫,這是需要時間處理的。除了新登記後需要上載病歷,已登記的市民每次就診後,也需要時間更新資料庫的記錄。所以,相關部門的工作量龐大。另外,基於《個人資料保護法》規定,需要得到市民同意才能上載病歷到資料庫。

黃潔貞表示,無論是「澳門公共服務一戶通」首日有三千下載,或是電子病歷互通先導計劃有二萬市民登記,都不足夠。她提出,既要加強宣傳,也可考慮設定一個期限:若市民在期限內不提出反對,代表同意互通病歷。又建議,當局優先向接受免費醫療的逾十萬居民推動互通病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