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談非洲四國行:多邊主義成共同呼聲一中原則得到鞏固

2019-01-08

【香港中通社1月7日電】當地時間1月6日,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即將結束對非洲四國訪問時,在達喀爾應詢向媒體介紹此行情況和感受。

據中國外交部網站消息,王毅說,中國外長每年首訪都要來非洲,這已成為中國外交的一大特色。之所以幾十年持之以恒這麼做,不僅是因為我們對非洲有一個承諾,更重要的是由於中國和非洲同為發展中國家,一直是患難與共、相互扶持的兄弟和夥伴,雙方需要隨時加強戰略溝通,深化戰略合作。此次四國之行有幾點突出感受:

第一點感受是中非友好牢不可破。面對近來某些域外國家對中非合作的蓄意抹黑,非洲各國政府和人民不為挑撥所惑,不被雜音所擾,不僅紛紛站出來仗義執言,而且更為堅定地奉行對華友好政策。這次訪問的四國領導人均高度讚賞中國的對非合作,感謝中國為他們國家的發展振興和民生改善提供的寶貴支持,迫切期待進一步深化對華合作。

第二點感受是堅持多邊主義成為共同呼聲。面對單邊主義不斷抬頭,國際規則受到挑戰,非洲國家意識到,如果任由這種形勢發展下去,將嚴重損害廣大發展中國家的正當權益,各國對中方的作用寄予了更大期待。這次訪問的四國都願就此與中方加強協調,共同捍衛多邊主義規則,共同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

第三點感受是共建『一帶一路』熱情越來越高。非洲已成為最積極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大陸。一大批重點項目在非洲大陸陸續落地生根,開花結果,給當地民眾帶來了實實在在的福祉。隨著共建『一帶一路』同非盟『2063年議程』以及各國的發展戰略進一步對接,『一帶一路』有望在非洲大陸展開更高質量、更高水平的合作。

第四點感受是一個中國原則在非洲得到鞏固加強。此次訪問的四國中,布基納法索和岡比亞都是同中國復交不久的國家。兩國領導人都強調,同中國復交是自主選擇,是正確決斷,得到人民支持,符合國家利益,將繼續堅定不移地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堅持一中原則,在非洲大陸已成為各方共同遵循的政治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