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榮泰當選民進黨主席

可為蔡英文爭奪2020連任鋪路?

2019-01-08

【香港中通社1月7日電】(中通社記者 田靜)民進黨6日舉行黨主席補選,台灣“行政院”前秘書長卓榮泰當選民進黨主席。多名研究台灣問題專家7日接受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與蔡英文關係友好的卓榮泰當選,意味著蔡英文有望暫時穩住黨內勢力,爭取2020連任之路將更加平順。

全國台企聯文宣委員會副主委李曉莊表示,卓榮泰當選黨主席後,毫無疑問會配合蔡英文執政和參選2020。現在民進黨內唯一有實力和蔡英文競爭2020的只有新潮流派系,如果台灣“行政院長”賴清德無意參選2020,黨內目前能挑戰蔡英文的人只有新潮流的桃園市長鄭文燦。在蔡英文勢在必得參選2020的情況下,除了新潮流,民進黨其它派系恐怕沒有力量與蔡英文競爭。

華僑大學台灣經濟研究所前所長陳克明則指出,現在民進黨內部有一股強烈的反新潮流勢力,而民進黨內多數人也明白,“爭大位”的事若通過賭政治勢力來解決的話,會造成黨內分裂,不利於團結勝選,因此蔡英文可能成為黨內妥協的結果。

卓榮泰在當選后,有媒體問到2020是否繼續支持蔡英文尋求連任?卓榮泰回應稱任何黨員都有公平(競爭)的權利,經過機制出爐的代表同志,才能跟社會對話並贏得大選。陳克明認爲,卓榮泰這番話是說給外界聽的,掩人耳目而已。

在民進黨主席選舉中,卓榮泰擊敗被視爲“反英派”的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被外界認為是“挺英派”的勝利,而民進黨內的“反英派”是否會持續在初選制度上挑戰蔡英文?

對此,李曉莊並不認為目前民進黨內出現對蔡英文有顛覆性的“反英”勢力,而被輿論視為“反英派”的游盈隆也不是這次競選黨主席才“懟”蔡英文的,而是由於他沒能獲得蔡英文“青睞”,其民調公司經常“唱衰”蔡當局的執政能力,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中的慘敗更給游盈隆增添了口實。

李曉莊表示,雖然目前有“獨派”力量附和游盈隆,此前也出現四個“獨派”大佬登廣告“扯蔡英文的後腿”,但他們在整個綠營系統只是少數,形不成對蔡英文有顛覆性的“反英勢力”。

卓榮泰當選後還表示,會在最快速的時間內規劃設計民進黨內“路線大辯論”,其中也包括對中國大陆的政策。對此,陳克明分析,“大辯論”只是形式,在2020年選舉中勝出連任是民進黨的頭等大事,安撫和協調黨內爭鬥將會是卓榮泰的首要工作。

李曉莊同樣認為,民進黨不會出現“大陸政策大辯論”。就目前來看,能掌控民進黨的還是蔡英文,她握有龐大的行政資源。從她的元旦講話和對習近平在紀念《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重要講話的回應可知,她不可能改變民進黨現有的大陸政策,更不可能放棄“台獨”立場和主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