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加強燃氣熱水爐安全規管

2019-01-08

【特訊】日前懷疑有婦人因燃氣熱水爐導致一氧化碳中毒身亡,身兼中區社諮會副召集人的婦聯副理事長袁小菱對此事表示關注,建議當局加強有關安全規管,並透過宣傳,提升市民使用熱水爐的安全意識,避免發生危險。

袁小菱指,每到天氣寒冷時期,本澳不時出現因使用燃氣熱水爐而引起一氧化碳中毒的個案,大部份因為在通風不足情況下使用燃氣爐具,或沒有妥善安裝燃氣熱水爐排氣管道,導致一氧化碳濃度升高所致。根據衛生局資料顯示,一七年十二月至一八年二月,澳門發生十一宗因家居氣體熱水爐使用不當而引起的一氧化碳中毒事件,事件發生地點主要在浴室。事實上,早於一一年,特區政府已經禁止無煙道式氣體熱水爐進口,隨後亦禁止在澳門供應或售賣,但現時本澳仍有部份家庭使用沒有安裝排氣管道的燃氣熱水爐,更有市民從其他地方購買無煙道式氣體熱水爐回澳,並找師傅或自行安裝,可見要全面淘汰無煙道式氣體熱水爐仍需要一段時間。

她認為,雖然市面上已經禁售無煙道式氣體熱水爐,但仍然有市民正使用無煙道式氣體熱水爐,當局必要加強相關安全規定,制訂清晰有效安裝及使用指引,定期巡察相關零售店舖, 監督熱水爐銷售情況。同時,建議政府透過與社團組織、燃料供應商、大廈業主委員會及物業管理公司合作,收集本澳居民使用無煙道式氣體熱水爐的數據,協助更換無煙道式氣體熱水爐,尤其長者及病患者,並視乎情況提供相應援助。

袁小菱又稱,任何燃料爐具都應在良好通風狀況下使用,避免造成一氧化碳在室內積聚中毒,除了加強安全規定,更重要的是提升市民安全意識,建議政府加強宣傳力度,例如透過社團、電視廣告、各出入境口岸、社交平台等,提醒市注意熱水爐安裝及日常保養,確保氣體熱水爐排氣管道接駁至室外,並保持室內有效通風,配合石油氣公司的定期檢查維修。

最後,早前發生中毒事故的地點是非法旅館,她表示澳門非法旅館的問題長期存在,對社會安全造成隱患,建議有關部門必須加強合作打擊非法旅館,亦期望加快非法旅館刑事化研究,保障市民及旅客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