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振宇籲居民盡快接種流感疫苗

2019-01-11

【特訊】衛生局日前接獲一宗流感死亡病例,一名八旬本地長者因感染甲型流感死亡,另有一名四歲半男童患流感危殆,二人均未接種冬季流感疫苗。工聯副理事長、議員李振宇對事件感到痛心,呼籲未接種流感疫苗的居民尤其是高危人士盡快接種,以提高抵抗流感的能力,減低患嚴重流感併發症的風險。

流感形勢較為嚴峻

李振宇指出,衛生局一月七日宣佈本澳初步進入流感高峰,並預料將持續兩至三個月。相比去年冬季一月二十三日進入流感高峰期,本澳今冬進入流感高峰期的時間提早半個月,形勢較為嚴峻。

李振宇表示,去年冬季,本澳出現一宗奪命流感,一名四歲三個月本地女童感染甲型流感死亡。事件令居民一度產生恐慌情緒,短期內接種流感疫苗的居民人數劇增,由平日的約四百人次暴增至約四千人次,導致本澳出現流感疫苗供應緊張的狀況。當局不得不宣佈須預約接種,同時緊急增購四萬五千劑疫苗。今年當局吸取教訓,早前先訂購十五萬劑流感疫苗,近日又增購兩萬劑,使本澳今冬流感疫苗訂購數量達到十七萬劑,較去年冬季的十六萬五千劑增加五千劑,相信能夠滿足居民所需。

李振宇表示,衛生局從去年九月二十四日開始為高危人群接種,同年十二月十一日進一步開放至全民接種。截至今年一月六日,已有十一萬八千多人接種流感疫苗,比去年同期增加約兩成,顯示居民今冬接種流感疫苗的積極性較去年明顯提升。

高危人群盡快接種

去年九月至今共有十四例流感重症病例,當中一例死亡;十四例流感重症病例中約八成沒有接種流感疫苗,顯示接種流感疫苗對於預防流感的有效性。不過,有居民對接種流感疫苗可能帶來的不良反應有所擔心,對此,李振宇希望當局加強宣傳,以科學的理據向居民傳遞正確的訊息,避免居民因誤解影響流感疫苗的接種。鑒於流感疫苗接種後一般至少需兩至三星期才能產生足夠抗體,以達到保護作用,因此,他呼籲未接種流感疫苗的居民尤其是高危人群盡快接種,提高抵抗流感的能力,亦能減低患流感時出現重症的機會。此外,李振宇呼籲本澳各學校加強對學校環境的清潔消毒工作,適度增加學生的戶外體育活動時間,增強學生體質,增加抵抗力,並認真執行發燒不返學的指引,避免流感個案轉變為群體性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