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司指示部門積極推進大灣區跨部門協作工作

2019-01-12

梁維特主持2019年首次粵港澳大灣區經財跨部門協作會議

【特訊】按照特區政府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總體部署,經濟財政司範疇去年啟動粵港澳大灣區經財跨部門協作會議,加強跨部門協作,落實工作。日前,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主持了2019年首次粵港澳大灣區經財跨部門協作會議,指示部門須更加積極主動、精準務實地推動澳門助力國家改革開放,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此外,梁維特本周起走訪屬下部門,聽取意見,要求部門以「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夯實發展基礎,做好防範化解金融風險工作,推動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提升經濟韌性,應對2019年複雜多變外圍環境帶來的種種挑戰。

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特區政府區域合作工作的重中之重,經濟財政司範疇經濟局、金融管理局、貿易投資促進局、消費者委員會及中醫藥科技產業園等部門一直按分工,有序地推進相關工作。為加強跨部門溝通和協調,由經濟財政司司長辦公室牽頭,在去年啟動了粵港澳大灣區經財跨部門協作機制,設定階段性目標,每季召開全體部門會議,通報工作進度,提升團隊合作力度,全面落實工作。

在2019年首次粵港澳大灣區經財跨部門協作會議上,梁維特強調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工作建設,既有利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也是澳門助力國家改革開放的重要工作。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11月在會見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時,對港澳未來支持和參與國家發展的重點方向提出四點「更加積極主動」希望,經財部門在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須以此四點希望作為方向,全力以赴,推動澳門把握機遇,融入國家發展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