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內閣』名單無新意 媒體:

蘇貞昌接下『不可能的任務』

2019-01-14

【香港中通社1月13日電】台北消息:蘇貞昌14日正式接任台灣“行政院長”,13日“內閣”人事出爐,三分之二官員留任。台灣媒體形容,蘇貞昌要在外界不看好的短期內做出成績,將是“不可能的任務”。

當天下午,獲留任的“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在記者會上宣佈新“內閣”名單。她證實,蘇貞昌日前請她留下來幫忙,提到未來政策的說明,要更貼近民眾、快速反應,“內閣”沒有蜜月期。

據悉,由於蘇貞昌希望就任後馬上讓新團隊投入工作,因此留任的官員達三分之二。除了副院長陳其邁、秘書長李孟諺、“交通部長”林佳龍、環保署長張子敬、農委會主委陳吉仲5位新任“閣員”,另有2個職位待選任。

其中備受外界關注的是,去年4月因為台大校長遴選案而請辭的潘文忠,願意再次貢獻己長,回任“教育部長”一職;巧妙的是,台大校長管中閔日前也已經正式上任。

一度傳出要接任“教育部長”的陳良基,因考量近年來“科技部長”一年換一個,許多業務銜接產生問題,業界也對此有所反應,在與蘇貞昌商討後,決定留任。

原本被外界認定會留任的“文化部長”鄭麗君,在臉書表示自己將重新回到民間,且辭意堅決。蘇貞昌三度與鄭麗君懇談,讓鄭麗君感受到蘇貞昌對文化政策的支持,因此同意留下。

爭議頗大、換過多次的“勞動部長”一職,許銘春確定留任,青壯世代的勞動法學者劉士豪接任“勞動部”政務次長。前台中市長林佳龍確定出任“交通部長”後,也將舊部帶進“中央”,前台中市建設局長黃玉霖出任該部門政務次長。

對於蘇貞昌在民進黨敗選後接下行政團隊,《中國時報》發表評論認為,蔡英文上任不滿3年,已三度更換“閣揆”。如今由選舉落選者組閣,對勝選者行使政策主導權,不但邏輯錯亂,外界也將張大眼睛檢驗,同時面對明年選舉壓力、黨內派系資源爭奪與路線的拉扯,蘇貞昌如同接下最新一部《不可能的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