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藥房文化瀕臨消失

2019-01-14

【香港中通社1月12日電】台北消息:一條法令不完備的藥事法,讓全台灣中藥房每年以300家速度消失,熱愛中藥的二代接班人不忍中藥文化、父輩畢生心血就此走入歷史,紛紛上街陳情,當局承諾將於2月出台相關措施。

去年11月6日,全台1000多名中藥房業者集結台灣“衛生福利部”大門抗議,要求當局重視中藥業者面臨的困境,情緒激動一度與警方發生推擠,引發各界關注。

根據台灣現行藥事法相關規定,1993年前合法經營中藥房的業者,都可繼續中藥材販賣業務,1993年以後入行的中藥商則必須學習一定中藥課程,並且經過考試及格,才能從事中藥材買賣、調配中藥等工作。不過,修法後當局並未制定任何施行細則,也沒有設立考試,成為多數中藥房第二代共同面臨的生存難題。

目前中藥業者年齡層普遍達65至80歲,當父輩辭世,經營數十年的中藥房招牌就必須拆下、被迫關門。台灣傳統中藥房也從1993年的1萬5000家銳減至8000多家,以平均每年關閉300家的速度消失。

“衛生福利部”12日表示,去年底已召開第一次專家會議,邀請中藥商、法律相關專家與會,專家認為中藥商存在有其必要性,如今中藥行老化、凋零嚴重,已成迫在眉睫的社會問題。

“衛生福利部”稱,未來必須讓中藥房有持續存在的法令基礎,同時思考人員及產業未來方向,目前已擬定多個可能方案,最晚2月對外公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