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建宗:『三隧分流』是解決塞車的苦口良藥

2019-01-14

圖為繁忙時段客流量遠超設計容量的紅磡海底隧道。(香港中通社)

【香港中通社1月13日電】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13日發表網誌指出,目前香港每日有超過1200萬人次使用公共交通服務,佔出行人次近九成,但過海交通擠塞長期困擾市民日常生活,尤其個別的過海隧道“迫爆”更是急須解決,刻不容緩。他強調,政府提出的“三隧分流”是具效益可行的方案,絕對值得支持。

張建宗表示,紅隧和東隧平日早上繁忙時間的交通需求,已超越設計容車量,分別超出達77%及38%,導致連接道路出現相當長的車龍,甚至影響非過海交通;相反,西隧還有剩餘容車量。他特別提到,中環灣仔繞道將於1月20日通車,有效紓緩西隧連接路的擠塞情況,亦造就善用西隧剩餘容量作分流的條件。

張建宗說,政府提出“三隧分流”方案,由2020年1月1日起,降低使用西隧的私家車、的士及電單車實際所需繳付的隧道費,並同時上調紅隧和東隧的相關隧道費,以推動部分現時使用紅隧或東隧的車輛改用西隧,以達至分流的效果。他強調,對症下藥要精準到位,“三隧分流”是針對解決市民塞車之苦口良藥。

對於社會部分人士對“三隧分流”方案有不同意見,例如應調低建議紅隧和東隧的隧道費加幅,或以漸進形式實施方案,不過,張建宗說,研究數據顯示,其他建議會導致東隧的擠塞比不實施“三隧分流”更差,或令西隧的車龍阻礙非過海交通,因此並不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