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分配托額資源以體現公平性

婦聯回應實施『弱勢家庭幼兒優先入托制度』

2019-01-15

羅萍

【特訊】社工局今年將繼續實施“弱勢家庭幼兒優先入托制度”,為三類弱勢家庭的幼兒,優先提供全日班托兒服務。身兼婦聯托兒所家長會副理事長的婦聯副理事長羅萍認同當局持續落實及優化相關入托制度,為有需要家庭提拱適切的照顧服務,期望有關部門繼續完善本澳托額資源分配及優化報名流程,從政策及措施上更關注雙職家庭需要,減輕他們的照顧壓力。

檢討不足助更多弱勢家庭

羅萍表示,為落實特區政府《2018至2022年托兒服務規劃方案》,社工局去年起開始實施“弱勢家庭幼兒優先入托制度”,據去年資料顯示,共接收55個弱勢家庭幼兒優先入托的申請,當中44個符合資格。今年當局將繼續實施優先入托制度,在全澳各區預留380多個托額,讓單親、殘疾或長期病患這三類弱勢家庭申請,亦根據社會情況調整了家團每月總收入上限,放寬申請條件至家庭成員同屬殘疾或病患者。她樂見當局檢討去年執行成效,完善優先入托制度,相信放寬條件能讓更多有需要的弱勢家庭受惠,期望當局持續檢視制度執行成效,認真研究本澳家庭結構及社會狀況,合理規劃並分配好托額資源,以體現公平性。

勿讓雙職家庭變夾心階層

羅萍又稱,根據2017年社工局的《托兒所服務需求調查與政策規劃研究》資料顯示,有超過三成受訪者認同應該將雙職家庭涵蓋在優先入托的“弱勢家庭”分類中,事實上,不少雙職家庭並不符合優先入托資格,例如在家庭收入不超過一定上限的情況下,且父母需要工作、沒有條件聘請照顧幼兒的家傭及沒有與其他親友同住的。但結果反映出,除了三類弱勢家庭對托兒服務有迫切性外,本澳雙職家庭對托兒照顧服務同樣有一定需求。因此,她建議當局考慮在合理運用托額資源的基礎上,為這群有一定照顧壓力的雙職家庭,開設申請和輪候制度,實際評估他們家庭狀況是否符合相應條件,提供合理托兒服務。

優化流程釋放重複中籤托位

最後,羅萍指,現時全澳合共約有超過11000個托額,但過去幾年仍會收到不少家長反映“抽唔中”托位、部分地區的托額不足等問題,亦有意見認為各托兒所的報名日程不統一,導致個別幼兒有重複中籤的情況,引起其他未有中籤的家長焦慮。社工局日前表示,今年將推出優化報名註冊措施,規定知悉中籤結果後只可以註冊一家托兒所,她認同優化托兒所報名手續流程,有助釋放重複中籤的托位,期望當局及早與各間托兒所協調並做好統籌,做好宣傳及報名指引工作,讓家長盡早知悉。更重要的是,完善本澳托兒照顧服務規劃,適時調整各區及各年齡段班別的托額供應數量、托額全日和半日托比例,積極推動本澳實施家庭友善措施,讓本澳所有家庭都能健康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