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聯籲定期檢修保大廈安全

2019-01-15

民建聯籲定期檢修保大廈安全

【特訊】日前,有大廈懷疑因變壓房機件老化損壞,導致高士德、荷蘭園及東望洋區發生停電事故,影響十九幢大廈近四百戶,更有人因此被困電梯。事發後,民眾建澳聯盟理事長李良汪隨即聯同民眾安全服務義工隊成員前往現場了解及跟進協調,並為在場有需要的住戶提供支援。

李良汪表示,現場有部份住戶因停電而疏散到街上暫避,慶幸事件未有引致居民受傷或不適。他指出,本澳因樓宇設施或設備老化問題已多次引起不同程度的意外,例如去年有孕婦及小童被困電梯,亦有大廈因電箱着火冒煙,住戶需緊急疏散,甚至導致數天沒有電力供應,影響居民生活。今次事件再次敲響警號,呼籲社會共同關注大廈設施及設備的保養維修問題。

他表示,現時本澳樓齡三十年以上的商住及工業樓宇約五千幢,當中不少由於長期缺乏維修保養,樓宇設施及設備已相繼出現不同程度的損耗,建議政府放寬樓宇共同部分檢測臨時資助計劃的申請條件;同時加強宣傳,提升社會對樓宇保養的意識,推動小業主積極關注自身大廈設施設備的安全情況。

民建聯大廈事務委員會主任袁漢均表示,現時大多住戶對大廈的保養維修工作欠缺主動性,而不少舊樓亦沒有組成業主管理機關,有礙構建安全的居家環境。隨着《分層建築物共同部份管理法律制度》已於去年生效,簡化了召開業主大會和議決事項的程序及標準,提高有關工作的可操作性,建議大廈業主應盡快組織業主大會,並選出管理機關,制定有效的樓宇保養與維修制度;對老化、損耗甚至存在危險的設施設備,必須盡快聘請合資格專業人士進行評估及維修,以確保大廈住戶的居家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