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隨模板跌深坑死亡

黑沙環截污工程致命工業意外

2019-01-17

馬場北大馬路下水道工程地盤昨日發生工人墮落死亡事故。

地盤工人以工具協助消防燒斷部分鋼筋進入坑道救援。

工人以吊臂協助將工人屍體吊回上地面。

【本報訊】馬場北大馬路一個截污工程地盤昨日發生致命工業意外,一名模板工人站於坑道上的石屎板上工作期間,連同多塊石屎板墮落四米深的坑道內,頭部爆裂當場死亡。司警調查相信無可疑。

工業意外男死者姓陳,五十九歲,澳門居民。

昨日上午八時許,消防接報馬場北大馬路與馬場東大馬路交界,駿菁活動中心對開地盤發生嚴重工業意外,消防和救護員到場為一個下水道雨水截污排放工程地盤,地盤內有一大型四米高的深坑道。工人報稱一名模板工人站在坑道上的石屎模板上工作期間,懷疑約一米乘兩米的模板移動,引致站於其上的工人失去平衡,連隨多塊模板掉落坑道內。

消防和救護員在工人以吊臂協助下進入坑道內初步檢查,該名工人頭部疑掉落時撞及硬物爆裂,証實已當場死亡。由於現場坑道內滿佈鋼筋及四米深,消防未能即時將該名工人屍體移離。需由地盤工人協助用工具燒斷部分鋼筋進入肇事地點,再以大型吊臂將消防升床吊下坑道,將工人屍體吊返上地面,交由據報到場的司警員調查。

司警初步檢查未發現其他可疑傷痕。經勞工局人員証實該名工人系有安全繩,但未有配帶安全帽,事發前正於現場工作,司警將事件列作工業意外死亡處理。

勞工事務局勒令工地全面停工

(又訊) 勞工事務局對於昨日上午在黑沙環某工地內發生的一宗致命工作意外表示難過和高度關注,並對其家屬致以最深切的慰問,勞工局將協助家屬跟進工傷意外的賠償事宜,並已向相關承造商發出停工令,勒令停止所有工作。

為保障工友安全,相關的承造商須落實全面有效的職安健改善措施及提交意外調查報告,並得到勞工局批准後方能恢復工作。勞工局會繼續深入調查以確定意外成因,倘存在違反《建築安全與衛生章程》規定會向責任實體提起處罰程序,同時勞工局會向工地負責人、安全人員及工友進行宣導教育、監督承造商有效落實安全措施,並會緊密跟進工傷個案理賠及協助有經濟困難的家庭向社福機構申請合適的緊急援助基金。

意外後勞工局人員已立即前往肇事工地調查,初步調查顯示事發時一名本地男僱員正搬運模板準備進行牆身的模板安裝工作,期間在受害工友附近有約20件的模板(3呎X 6呎)突然滑下,懷疑受害工友失足跌倒,頭部撞擊重物而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