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局:命案單位已查封斷水電

2019-01-17

旅遊局局長文綺華再回應非法旅館問題。

【本報訊】前日再有非法旅館發生命案。旅遊局局長文綺華表示,局方已跟進把單位封印並斷其水電,正調查經營者誰屬。她強調,巡查工作一直有加強,但承認人手有限,永遠都有壓力。

繼上週有內地婦人入住非法旅館因過量吸入一氣化碳中毒亡後,前日在氹仔萬國華庭一非法旅館則發生打鬥命案,死者為包租單位的內地男子。文綺華繼前日後,昨出席活動時再回應非法旅館的問題。

文綺華表示,就最新一宗個案,因有非常充足的證據,局方已認定其非法提供住宿,即是非法旅館,前日已對涉事單位封印,以及實施斷水斷電的防範性措施,並已開立卷宗調查有關經營者身份,不排除會罰款處理。

非法旅館接連發生命案,旅局會否更堅定刑事化立場?文綺華重申,該局立場沒有改變,目前政府已成立由行政法務司領導的跨部門工作小組去研究刑事化問題,該局也有參與,外界應給予一些時間讓小組去工作。

文綺華提到,經過多年執法,除一些技術方面難度外,非法旅館的問題已變得較為隱蔽,增加她們或其他部門的執法難度,要投入更多心思和方法才能找出這些問題單位。

至於短期有否工作可做,文局稱,她們一直有加強巡查方面,「可以話呢幾年係比以往更加加大咗力度」。但她也承認該局僅四十多名稽查、督察人員,除非法旅館外也要負責其他旅局所須監管的巡查,故人手上永遠是有壓力的,「我唔會否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