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爺﹕明年預算加大民生基建投入

2018-10-19

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重申政府會加大投入。

【本報訊】國際組織日前下調明年全球經濟增長,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回應重申,政府會因應形勢,在明年度施政預算中實事求是加大投入,尤其民生、基礎設施有關的方面,為未來做好準備。

梁維特表示,政府早前已把未來經濟預判調為「穩中有變」,而且近期不論股市或匯市等都受外圍政經因素影響,出現一定的波動,如何將之化為轉機、商機,實考驗政府應變能力,尤其是在來年的政府預算安排方面。

梁維特強調,當局會因應私人投資可能縮減的情形下,如何在預算安排上能夠實事求是,就一些符合本澳發展需要、符合民生需要的基礎設施方面能加大投入,「我覺得係係政府下年預算應該好好謀劃嘅事」。

至於是否要在首破千億大關的總預算再加碼,梁維特未有正面回應,只重申,資源投入特別是在與民生、基礎設施等,或是增強城市韌性和競爭力的有關方面,「我諗都係需要做、應該係投入」,以更好為下個發展階段做好準備。

不過,基建之一的輕軌工程總預算不見底備受詬病,被問到對此有何看法時,梁維特相信,在新預算綱要法下,能讓立法會和市民更好掌握政府對項目總投入和不同時期投入,更好監察項目進度。

預大橋通車對經濟有積極作用

對於港珠澳大橋開通,梁維特稱,這肯定對即將出台的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帶來積極作用,尤讓本澳更好地融入大灣區,而且大橋通車後可讓人流、物流更快捷便利通關,無論對會展、貿易乃至整體經濟發展均起積極的促進作用,預期相關效益將呈現在三地經濟表現上。

梁維特續謂,政府會鼓勵社會及業界抓住大橋通車機遇,更好準備,而且這也會帶來挑哉,當局會透過不同渠道發放訊息,讓企業了解最新情況,更好地應對。

人民幣匯率浮動暫對澳沒大問題

另就人民幣匯率浮動,梁司說會持續留意其對賭收及旅客在澳消費的影響,同時也會留意不同地區的貨幣政策之影響,而根據目前的經濟反映,本澳暫沒出現很大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