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人員專業制度法案通過

2018-10-19

【本報訊】立法會昨引介和一般性通過《醫療人員專業資格及執業註冊法律制度》法案,議員對於醫療專業委員會的委員組成作出關注,有議員批評委員會組成由補充性行政法規規範,現階段過於空泛。議員林玉鳯更提出,將仁伯爵綜合醫院(山頂醫院)與衛生局脫鈎,以免將來出現醫委會自己人管自己人、自己人審自己人。

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與衛生局代表昨午出席立法會全體大會,引介及回應議員對《醫療人員專業資格及執業註冊法律制度》法案提問。

譚俊榮指,現時政府和私人領域的醫療人員各自受到不同的法律規範,其中規範私人領域醫療人員的第八四/九0 / M號法令生效至今已超過二十七年。另一方面,由於《醫療事故法律制度》已經生效,因此建議在法律層面更新和整合從事提供醫療服務的活動,以涵蓋政府和私人領域的醫療人員。為配合社會的發展,回應市民對高質素醫療服務的需求和期望,有必要對相關的法律條文進行全面性的檢討,並重新擬訂一套適用於本澳公、私營醫療人員的專業資格及執業註冊制度,以統一專業資格准入標準和執業註冊的條件。相信該法案有助統一規範全澳公,私營醫療人員的資格認可標準,法案的相關規定,與其他地區的規定相若,有助本澳與國際接軌,確保執業水平和規範醫療人員的專業行為對保障公眾健康發揮積極的作用。

新的法律將建立包括專業資格考試、實習、持續專業發展學分等機制,確保醫療人員的執業水準,提升醫療服務的專業性和認受性,並通過建立紀律制度規範專業行為步保障市民的健康,促進醫療專業的發展,進一步推動本地和外地醫療人員的互動的作用。法案統一規範全澳公、私營醫療專業人員的執業資格認可標準確保醫療人員的執業水平;確立十五類醫療人員,即醫生、牙科醫生、中醫生、藥劑師、中藥師、護士、醫務化驗師、放射師、脊醫、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語言治療師、心理治療師、營養師和藥房技術助理,(其中藥師和營養師是新增類別);•設立實習執照,完全執照和有限度執照三類執照,促進區域間的人員交流和合作;將資格認可和註冊分開,資格認可屬永久性,執業註冊的續期需要符合一定的條件。以及設立醫療專業委員會,負責醫療人員資格認可及登記,以及提起紀律程序等;訂定持續專業發展(CPD)學分制度,作為執照續期的條件之一。法案又作出了過渡安排,為現職、已離職或退休、從事教育工作,未被列入新法案但在現行法令已獲註冊的醫療人員,制訂了過渡安排,保障專業資格及執業註冊不受影響,對於未列入新法案的醫療人員,例如音樂治療師,視光師等,建議參考香港的做法,衛生局透過非註冊的方式進行規管。

由於法案中透過不少補充性行政法規作規範,包括醫專會的成立,議員李靜儀及林玉鳯認為,醫專業在法案中的規範過於空泛。多名議員﹕蘇嘉豪、林玊鳯、李靜儀、黃潔貞等,關注到委員會中委員的代表性,能否由一名醫療界代表,代表十五個不同專業範疇的意見?蘇嘉豪建議,醫療專會應以業界主導、自主,政府為輔助。

另外,蘇嘉豪、黃潔貞憂慮實習場地、師資、名額是否足夠。以及有較多意見關注過渡安排,蘇嘉豪提出,有限度執照中,外地專業人士有限度執照無需考試和實習,能直接參與專科醫學培訓、高技術研究工作等,會否成起引進外僱專業醫療人員與本地競爭?也有意見關注到回流醫療人員的過渡問題。林玉鳯提出,澳門缺獨立監管機構,角色不清,影響醫療技術發展,將山頂醫院與衛生局脫鈎,以免將來出現醫委會自己人管自己人、自己人審自己人。

對於衛生局與山頂醫院脫鈎,譚俊榮表示,不會考慮,不會行這一套。他指,衛生局是重要醫療公共行政部門,管理公立及私營醫療體系,除山頂醫院外,還有八間衛生中心,未來會在新城A區增加兩間衛生中心,以及探討在大灣區,例如橫琴、珠海設小型衛生站,派澳醫療人員為在當地生活、工作、養老澳居民提供醫療服務。他又指,未來因應離島新醫院的運作,將會修改《衛生局組織章程》,增加主管人員和負責單位,回應發展。

有關議員關注到醫專會的設立、委員的代表性等,譚俊榮指,有關工作衛生局已準備就緒,目前未是適當時候公佈。衛生局局長李展潤補充,參考鄰近地區及其他國家後,醫專會將由十五至二十名委員組成,當中公、私營醫療人員各位一半,下設十五類專業資格認可委員會,各自評審自己專業申請,由一個紀律委員會處理紀律程序,充分體現專業自主,不會由外行人評核行內人。

對有部份專業沒有被納入法案中,李展潤指,原因是評估過有關服務風險不太高,例如驗光師、心理輔導員、音樂治療師、喜劇治療師,故透過自願登記的非註冊方式作規管。又指,鄰近地區都是這做。他重申,中醫師、針灸、按摩師、牙科醫療、跌打等只是不再發新牌,原持有人可繼續行醫至退休,包括已註冊的三名運動醫學人員,將可一直經營至其退休。現行執照下,全部為普通科醫生,故法案對現有全科醫生執照持有人執業將不會有影響。有限度執照則會按需要作審核,以及按人力資源市場設退場機制,可能只於醫院引入,不是全部醫療機構能獲發有限度執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