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相公佈『脫歐』B計劃不排除無協議脫歐

2019-01-23

【香港中通社1月22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余木)英國首相特雷莎•梅的『脫歐』協議草案上周被議會否決後,當地時間21日下午三點半,梅首相公佈了脫歐的應變方案『B計劃』,再次闖關。

據英國《衛報》報道,梅首相表示,她已經聽取了議員們的建議,接下來將繼續進行跨黨派磋商,并尋求在北愛爾蘭『後備方案』方面與歐盟繼續談判。

梅的新計劃著重強調了6點:第一,不排除『無協議脫歐』。梅表示想要排除『無協議脫歐』只有兩條路,第一條是通過『脫歐』協議草案,第二條是延長《里斯本條約》第五十條,後者破壞了『脫歐』第一次公投的承諾,被歐盟接受的可能性也很小。

第二,不會舉行第二次脫歐公投。『我們的任務是執行第一次脫歐的決定,舉行第二次公投相當於對民主的背叛,這會進一步分裂社會』。

第三,在最具爭議的北愛爾蘭『後備方案』問題上,梅表示她將不會就英國和愛爾蘭在1998年達成的《貝爾法斯特協議》進行修改,以此移除北愛『後備方案』。但她會廣泛地聽取國內不同的聲音,然後再決定下一步應該如何與歐盟談判。由於此方案讓北愛爾蘭地區在英國脫歐後暫時留在歐洲單一市場和關稅同盟,有人擔憂這可能使脫歐有名無實。

第四,梅保證將給予議員在英國脫歐過渡階段更多的發言權和參與權,保障政府的透明性。

第五,工人權利和環境標準將不會因脫歐而下降,梅承諾,政府將確保英國在社會環境領域走在全球最前沿。

第六,梅還承諾將繼續保障在英歐盟公民的權益,不管脫歐協議是否能達成,他們將繼續享有與目前同等待遇的福利和服務。梅還宣佈,3月30日起歐盟公民將無需繳納65英鎊的『留英』申請費。

英國廣播公司(BBC)21日刊文指出,梅在下議院的演講幾乎算不上是真正的『B計劃』,『它實際上只是對A計劃的重申,只是在一定程度上保證了北愛爾蘭問題會在未來得以解決。』

梅首相近日相繼邀請各黨派議員到唐寧街開會,惟工黨黨魁科爾賓迄今仍選擇不參與。此外,梅還與德國總理默克爾、荷蘭首相呂特和歐盟主席容克分別通了電話。

報道稱,英國議會將於本月29日對梅的『B計劃』進行表決,但鑒於英國議會達成的任何有關脫歐的協議都須獲得歐盟的批准,英國脫歐最早要到2月中旬才可能取得實質性進展。到那時,離3月29日的最後期限還有一個多月,如果布魯塞爾和倫敦仍未達成協議,英國則會『無協議』離開歐盟。

『硬脫歐派』代表、保守黨議員里斯-莫格(Jacob Rees-Mogg)21日表示,『無協議脫歐』是最有可能出現的結果。

英國前首相布萊爾21日接受媒體訪問時直言,不認為歐盟會放棄對愛爾蘭的立場,同意撤回『後備方案』,即使歐盟想法轉變,也無助方案取得議會支持。不過他估計,英國『無協議脫歐』機會僅10%。

民調機構ICM上周公佈的網上民調顯示,28%受訪英國選民支持『無協議脫歐』,支持舉行第二次公投的人佔24%,僅8%受訪者支持梅爭取議會通過其脫歐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