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榮順﹕新時代澳應有新發展格局

2019-01-23

基本法專題講座

【本報訊】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昨舉辦「基本法專題講座」,邀請澳門中聯辦副主任張榮順介紹“一國兩制”方針與國家改革開放戰略的關係。張榮順提出,澳門要更精准地確定其發展定位,加強與珠海市合作,採取切實有效措施,拓展澳門的經濟發展空間,實現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以及在共建一帶一路中,促進國際交流中發揮更大的作用,使澳門在新時代有新的發展格局。

「基本法專題講座」昨早假科學館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由張榮順擔任主講嘉賓,介紹“一國兩制”發展歷程。他在發言中,提出五點﹕一、澳門要維護好憲制秩序,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不斷完善澳門特區與此兩法實施的相關機制和制度,提高管治水平和能力,也要牢固樹立國家觀念、《憲法》意識,積極參與國家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自覺維護國家政治體制和安全。二、堅決維護澳門特區政治體制,積極支持澳門特區政權機關依法履行政治職責。他指出,澳門回歸來社會穩定,經濟發展,很大因素是行政長官及特區政府團結帶領澳門各界人士協力發展,行政及司法機關在《基本法》和法律下既互相制衡、又互相配合,把《基本法》賦予的高度自治權落實到實處。支持行政長官、立法、司法機關依法履行職責,本質就是維護“澳人治澳” 高度自治,澳門各界更應當在全社會自覺凝聚這種共識。三、澳門在國家策略中,要更精准地確定其發展定位,加強與珠海市合作,採取切實有效措施,拓展澳門的經濟發展空間,實現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使澳門在新時代有新的發展格局。四、澳門要更好發揮國際城市特色,在共建一帶一路中,促進國際交流中發揮更大的作用,運用好對外聯系廣泛的有利條件,共建“一代一路”,促進國家交流與合作,助力國家對外開放方面發揮特殊的作用。五、發展壯大愛國愛澳力量,鞏國“一國兩制”實踐需要的社會基礎,確保“一國兩制”的行穩致遠。

在答問環節中,前立法會曹其真指出,由於粵、港、澳三地各為單獨關稅區,需要研究及解決三地法律涵接問題,才能真正發揮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優勢。若沒法解決三地法律函接問題,她不諱言,不看好大灣區發展。張榮順回應,可以在現有法律框架下通過國家立法或地區立法來解決三地法律涵接、融通,為大灣區發展提供法律保障和發揮大灣區優勢,而且他個人也看好大灣區發展。

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理事長崔世昌致詞時表示,改革開放催生了“一國兩制”,而“一國兩制”又助力了改革開放,在改革開放過程中,港澳所處的位置是獨特的,港澳同胞所作出的貢獻是重大的,所發揮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他勉勵年青人,把握共建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戰略的重大機遇,融入灣區發展,繼續發揮“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為國家為澳門的未來發展貢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