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19-01-23

司警局持續進行冬防宣傳

△司法警察局持續走訪社區進行冬防宣傳活動,於昨日派出刑事偵查人員前往台山區拜訪區內團體,就該區的治安情況交流意見。此外,為加強居民的防罪意識,司警局人員還聯同大廈防罪之友會員到區內向居民及商舖派發宣傳單張,呼籲居民做好家居防盜措施,避免在家裡存放大量現金及貴重財物,外出前緊記鎖好門窗,並確保防盜設施正常操作;在公眾地方,切記財不可露眼,切勿隨處亂放手袋、手提電話及展露個人財物等;到人多擠迫地方,緊記保管好個人財物,應將財物置於身前視線範圍內,勿讓不法之徒有機可乘。

海關與市政署聯合行動檢獲逾四百公斤走私食材

△澳門海關與巿政署食品安全廳於本月14、15及18日,在本澳市內採取聯合行動,分別查獲本澳7間食肆、3間菜檔及5名水客涉嫌銷售或走私未經檢疫食材,共檢獲蔬菜約390公斤、肉類約23公斤及其他糧食產品20公斤。

巿政署將根據《食品安全法》相關條款,對涉案食肆及食材收集者作出起訴,如構成犯罪,最高可被判處五年徒刑或被科處最高六百日罰金;如相關行為屬行政違法,將可被科處澳門幣五萬元至六十萬元的罰款。

海關與巿政署將持續巡查本澳食肆及販賣食材地點,加大冬防行動力度,打擊走私食材活動,阻截來歷不明的食品流入本澳,以保障本地區的食品安全。海關及巿政署同時呼籲,市民若懷疑有食肆購買來歷不明的肉類、家禽、蔬菜作為食材,或發現有非法進口肉類、蔬菜收集點時,請即向海關或市政署舉報。海關熱線2896 5001、市政署食安專線2833 8181。

市政署每月公開會議於本周五舉行

△ 為廣泛聽取民意,市政署於每月最後一個星期五上午十時至十一時在市政署大樓舉行公開會議,讓市民就市政署職能範圍內的事務發表意見、建議及提問。

本月公開會議於一月二十五日舉行,歡迎市民到場參與。為使會議程序及發言安排更暢順,有意發言的市民須於現場登記處預先登記,發言登記時間為當天早上九時三十分至九時五十五分,有關詳情請參閱以下連結https://www.iam.gov.mo/OpenSessionGuidelines.pdf。

弱勢家庭幼兒優先入托報名周四截止

△社會工作局推出的「弱勢家庭幼兒優先入托制度」報名期將於1月24日截止,有意申請的合資格家長可於1月24日下午6時前,登入社會工作局網頁填寫及列印申請表格;並於1月25日下午6時前連同申請文件遞交至社會工作局總部或轄下各社會工作中心辦理手續,逾時不作受理。

「弱勢家庭幼兒優先入托制度」為單親、殘疾或長期病患家庭且存在經濟困難的3歲以下幼兒,優先提供受資助托兒所全日班服務,詳情可登入社工局網頁www.ias.gov.mo,或於辦公時間致電社工局兒童及青少年服務處8490 5402。

澳大新一屆學生會拜訪社文司

△第二十一屆澳門大學學生會領導機關拜訪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介紹學生會來年的工作計劃,並積極聽取譚司長的分享,雙方進行了深入的交流。

期間,學生會領導機關成員獲譚司長、顧問何麗鑽和林曉白接待。澳大學生事務長彭執中、學生發展特別顧問周桂慈及學生發展處處長姚秀麗亦陪同出席。會員大會主席吳欣媛、理事長周嘉成、監事長盧志強等分別介紹學生會各機關、部門的職能及學生會未來一年的會務方向與工作計劃。周嘉成表示今年是「五四運動」100周年、建國70周年、澳門回歸20周年,因此今年將以一系列重要節日為主題籌辦各類活動,促進澳門各高校的聯繫、豐富澳大學生校園生活。其後,副理事長施亮言、潘志勇介紹了「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青年峰會」、「第一屆社會時事問答比賽」、「聯校慶回歸活動」等重點活動的籌備情況。

譚俊榮對學生會的職能分工專業及精細表示肯定,並對學生會工作表達了深切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