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毒專題講座:你知道『麻』?

2019-01-24

專題講座

【特訊】為增加學校前線工作人員對吸食大麻危害的認識,擴大本澳禁毒專業聯網的防控能力,社會工作局與教育暨青年局以及鮑思高青年服務網絡合辦專題講座:“你知道「麻」?”,有逾200名教師、駐校輔導員及機構人員參與。

主題為“你知道「麻」?的專題講座於2019年1月19日上午在高美士中葡中學舉行。合辦單位邀請了禁毒委員會委員出席講座,共同應對有國家將大麻合法化所引起的社會關注問題,以及年青人使用電子煙及青少年酗酒的禍害等,加強前線工作人員對毒品危害之預防介入及教育工作。本次專題講座請來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精神醫學系臨床助理教授鍾嘉健醫生、香港青年協會青年違法防治中心楊健華主任,以及澳門基督教新生命團契劉展瑞總幹事主講,內容包括:講解吸食大麻的謬誤及案例、 辨識及處理青少年吸食大麻的策略 ,以及分享防控電子煙、酒精及大麻等工作經驗,透過不同專業人士的深入研討,共同提高對青少年的安全保護網。

根據澳門藥物濫用者中央登記系統2018年上半年報告資料顯示,在整體呈報人數中,濫用大麻佔3.7%;21歲以下青少年濫用大麻佔22.7%,與2017年同期的16.7%比較有所上升,社會應關注年青人使用大麻的問題及危害性。因應海外有電子煙被揭發滲入冰毒或大麻成份等毒品,危害風險不容忽視,社會工作局與教育暨青年局、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外展機構等相關單位緊密合作及開展相應工作,除了本澳中小學和大專生外,亦向海外留學的澳門學生發放網絡資訊,包括宣傳毒品危害、本澳禁毒法律以及求助方式等資訊。

一直以來,社會工作局除了推行系統預防濫藥課程外,亦與民間防治濫藥機構及醫療專業合作,透過活動及講座在中小學及大專院校加強推廣大麻危害的教育工作;定期為前線人員進行相關專題講座及特別禁毒計劃,透過健康生活教育園地以多元化活動形式,向青少年推廣預防濫藥及健康生活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