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19-02-02

研究非法旅館刑事化問題工作小組約見關注團體交流及聽取意見

△為進一步收集和聽取社會各界就非法旅館是否刑事化問題的意見和建議,研究非法旅館刑事化問題跨部門工作小組前日於政府總部多功能廳與關注團體和法律專業團體進行座談。

會議由小組協調人行政法務司司長陳海帆主持,出席交流會的團體共11個,包括澳門刑事法研究會、澳門法律工作者聯合會、澳門經濟法律學會、民眾建澳聯盟、澳門工會聯合總會、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澳門婦女聯合總會、傳新澳門協會、澳門工程師學會、澳門物業管理業商會及澳門房地產中介人協會。

小組聽取了上述團體代表就打擊非法旅館現行的法律制度及其執行存在的問題提出的意見及建議。團體分別從法律及實務層面發表意見,絕大部分意見認為問題的癥結並非在於經營非法旅館是否刑事化,更重要的是找到遏止該等不法行為的其他方法,提出應從刑事法律體系、刑事程序的複雜及嚴謹性,以及即使刑事化是否能達到預期的效果等方面審慎考慮是否應將經營非法旅館刑事化,並認為應在現有法律制度的基礎上,完善行政處罰的條文、釐清相關關係人,包括物業管理人、相關單位的業權人、入住非法旅館者的責任,加強執法的力度,加強宣傳,鼓勵市民積極舉報,以加大打擊非法旅館的力度。亦有團體代表指出,基於現時行政處罰未能起到打擊的效果,為更有效阻嚇違法行為,應考慮對經營非法旅館者科以刑事處罰。

行政法務司司長陳海帆感謝與會者提供的寶貴的意見及建議,她表示,跨部門工作小組會對所收集的意見及建議進行整理及分析,以制定檢討現行第3/2010號法律《禁止非法提供住宿》的具體方案,屆時將進行公眾諮詢,完善現行制度,遏止經營非法旅館的行為。

台山及青洲區水浸黑點排洪管道網改善工程新春期間暫停施工

△因配合新春公眾假期及賀年活動,市政署正開展的「澳門台山及青洲區水浸黑點排洪管道網改善工程」會暫停,並對路面作臨時恢復以便通行。有關工程將於農曆新年後繼續進行,敬請市民留意。

「澳門台山及青洲區水浸黑點排洪管道網改善工程」於去年第四季開展,並按交通事務局安排的臨時交通措施進行分階段施工,期間因受潮汐影響、地下管網複雜,而對工程進度造成一定的影響,現已完成青濤大廈對開的一段沙梨頭北街渠道鋪設、雨水井建造及渠道出水口的工程。

為配合新春公眾假期及賀年活動,有關工程將暫停,預計二月中旬繼續開展後續青洲大馬路的過街及連接至鴨涌馬路的渠道鋪設工作,同時,為減少道路重覆開挖情況,將協調各管線公司進行鋪設管道工作。

整項工程預計於本年第二季完成,市政署提醒各駕駛者注意並遵守臨時交通措施,小心留意路面情況。對公眾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市政署於六個公園及休憩區設置直飲式飲水機

△為方便市民並推廣綠色生活意念,市政署近期於六個公園及休憩區設置直飲式飲水機,可提供冷水和熱水,市民可自攜水樽享用。

市政署已於松山市政公園、水塘公園、西灣湖休憩區、氹仔中央公園、氹仔海濱休憩區和石排灣郊野公園設置了直飲式飲水機,具備提供冷水和熱水的功能,方便市民自攜水樽享用。為確保安全,市民使用時應多加留意水機的熱水防燙鎖,並協助小童或長者使用。飲水機安放位置如下:

市政署將定期清洗飲水機及監察水質狀況,確保向公眾提供安全的飲用水。

F1

社工局率團考察香港家庭暴力及性侵兒童防治服務

△為了更好落實及執行《預防及打擊家庭暴力法》,社會工作局組織本澳的專業人員到香港考察,實地觀摩當地在處理家庭暴力及性侵兒童的防治工作,促進兩地專業的交流和合作。

是次參訪團由社會工作局家庭及社區服務廳鄧玉華廳長帶領,邀請了衛生局、治安警察局及教育暨青年局共28名不同專業的人員,包括有兒科及婦產科醫護人員、法醫、臨床心理學家、警務人員、法律人員、社工及心理輔導員等。此行拜訪了香港聯合醫院和香港警務處,從中了解到香港醫院在處理兒童性侵犯個案中,各個專業角色的功能,透過簡便流程、環境設置及專業介入手法,以減低受害兒童在醫療檢驗中的焦慮。此外,香港警務處人員介紹了法醫就性侵犯兒童個案搜證的專業知識和經驗、香港在保護受害兒童方面的相關法律制度、錄影會面的刑事調查手法,以及不同專業人員的協作模式,以維護受害兒童的個人福祉。有參訪的成員表示此行獲益良多,透過學習香港的實務經驗和技巧,有助本澳優化相關工作,達致跨專業共同合作,為有效地保護受傷害的兒童。自《預防及打擊家庭暴力法》生效以來,社會工作局致力協調有關家庭暴力的預防及保護工作,透過不同的方式促進跨專業協作,提升各方面的執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