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超偉籲對離島交通作系統性規劃

2019-02-04

【特訊】氹仔近日相繼發生多宗交通意外,其中一宗懷疑涉及逆駛並導致一人嚴重受傷。身兼離島社諮委的民眾建澳聯盟常務理事吳超偉指出,隨著離島近年人口不斷增加,以及多項大型設施相繼落成,道路使用壓力日漸加劇,冀當局及早檢討離島的交通情況,完善道路規劃及相關配套;並透過修法及教育兩方面着手,提升駕駛者安全及守法意識,減少意外發生。

吳超偉指出,根據二零一六年中期人口普查統計資料,離島區內的常住人口已超過十二萬,且呈持續增長趨勢。隨着多個大型娛樂場項目相繼落成,前往離島的遊客數量亦不斷上升,同時,離島區內多項大型設施工程相繼開展,旅遊巴及工程車等重型車輛亦隨即增多,加上居民出行的私人及公共交通工具,可預視離島道路交通壓力將日益加劇。

他指出,當局曾表示氹仔基馬拉斯大馬路空中走廊建造工程預計去年第四季動工,但至今仍未見相關工作開展。促請當局盡快推進有關工作,以完善該區步行環境及整體交通狀況;同時評估及制定預案,減少施工期間對居民出行造成的影響。另外,他建議當局及早對離島交通情況作系統性統計及評估,檢視現行道路設施是否足夠應付未來規劃,並針對區內主要幹道及交通意外黑點進行優化,研究在繁忙點建造立體交通設施,應對現時及未來的交通情況。

他表示,不同國家或地區會有不同的駕駛習慣,當局需加強向非本地的駕駛者進行宣教,以及本澳交通相關的法律法規,以提高其安全駕駛意識;從完善設施、提高執法力度及加強宣傳三方面,為本澳設立良好的駕駛環境,保障道路使用者及居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