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發言人辦公室回應傳媒查詢

定當依法處理益隆換地倘有違法行為

2019-02-05

政府昨早突然就益隆換地事件發出新聞稿

【特訊】就有傳媒早前查詢特區政府對益隆炮竹廠換地事件的後續跟進工作,政府發言人辦公室經整理資料後回覆如下:

2016年7月13日,政府發言人辦公室發出新聞稿,廉政公署向行政長官呈交《關於益隆炮竹廠土地置換事件的調查報告》,行政長官經聽取法律意見後,批示權限部門依法跟進處理《報告》所提出的問題,包括:第一,批示運輸工務司司長負責跟進《報告》中提出的有關益隆炮竹廠土地置換的《承諾書》無效及後續問題。第二,在此次土地置換事件調查中,若發現有貪污犯罪或與貪污相關聯的欺詐犯罪的跡象,由廉政公署依法進行刑事調查。第三,在此次土地置換事件中,若發現有公務人員有違紀行為,由有權限提起紀律程序的實體依法提起有關程序。

對於社會近期對事件後續工作的關注,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有必要重申,定會按照《土地法》處理土地使用問題。對於倘有的貪污或違法違紀行為,特區政府必定嚴肅依法處理。

事實上,過去一段時間,政府一直嚴格遵照法律處理事件。在行政層面上,在完成一系列必要的司法程序後,土地工務運輸局於上月中依法收回已被宣告批給失效的氹仔益隆炮竹廠土地。至於其餘相關土地,運輸工務司繼續依法跟進處理。

在刑事調查層面上,廉政專員高度重視事件,倘若發現有跡象顯示存在犯罪,廉署定會依法調查。

特區政府表明,對益隆炮竹廠換地事件的後續跟進工作仍在進行,一旦發現任何違法、違紀事實或行為,一律依法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