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駐華使節向全球華人送上新春祝福

2019-02-05

【中新社北京2月4日電】綜合消息:包餃子、寫春聯、秀中文……農曆己亥年春節到來之際,多國駐華使節向全球華人送上新春祝福。

即將到來的己亥年是生蕭豬年,源自英國的卡通形象小豬佩奇走紅網絡。英國駐華使領館推出以佩奇為主角的拜年視頻,英國駐華大使吳百納和駐各地總領事們帶領『小豬佩奇一家』走訪廣州、武漢、重慶、上海、北京五城,吃早茶、畫糖畫、做酸辣粉、逛燈會、剪窗花,感受『年味兒』,並用普通話、粵語等送上『豬年大吉』的新春祝福。

俄羅斯駐華大使傑尼索夫也錄製了一段視頻介紹中國春節、生蕭的含義,並『現場教學』寫漢字春聯。『農曆的新年‘春節’是中國最喜愛和最盛大的節日。全家人將歡聚一堂,張燈結綵,準備豐盛的美食,走親訪友,燃放鞭炮—這些優良傳統跨越了幾個世紀』,傑尼索夫饒有興致地介紹說,即將到來的豬年有著吉祥的寓意,與家庭富足聯系在一起,人們相信在豬年會取得家庭、學業、事業上的成功。視頻中,他邊提筆寫下『家』字,邊說,『漢字‘家’,是在豕(釋義:豬)上加一個屋頂』,又寫下『大』字,說道,『大家,就是我們和你們在一起。』他還以『豬』開頭寫下諧趣春聯『‘豬’(祝)大家新春快樂』。

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夫婦也以題寫福字、包餃子的方式祝全球華人『豬年大吉』。布蘭斯塔德表示,今年是美中建交40周年,雙邊關係實現了在1979年時難以想象的發展,取得了很多成就,美國希望,在接下來的40年也能與中國有建設性的關係。

法國駐華大使黎想同樣攜夫人『拜早年』。黎想表示,2018年法國總統和總理先後訪華,2019年期待兩國領導人實現互訪,將是兩國深化傳統夥伴關係的機會,也將在若干充滿潛力的領域發展新的合作,兩國還將在科教文衛等領域加強交流。『法中兩國在捍衛國際和平與安全、保護文化遺產、推動可持續發展等各領域將繼續攜手合作。2019年我們將慶祝兩國建交55周年,我們的友誼長存。』他說。

日本駐華大使橫井裕撰文祝福全球華人在新年裡『平安健康,萬事如意!』他表示,在2018年高興地看到日中關係走向『新階段』,新的一年,將迎來新中國建國70周年,日本『平成』時代將落下帷幕,是迎接新紀元的特別一年。希望藉此東風促進兩國交流與相互瞭解。

泰國駐華大使針蓬、哈薩克斯坦駐華大使努雷舍夫以及2019年剛剛履新的印度駐華大使唐勇勝等紛紛用流利的漢語送上新春祝福。

針蓬表示,2018年泰中關係發展良好,兩國不僅雙邊各領域交流密切,在瀾湄合作機制下也有許多積極合作。瀾湄次區域發展未來可期,瀾湄國家越合作、越繁榮。

努雷舍夫祝福所有的中國朋友在豬年『開門大吉,財源廣進,吉祥如意,心想事成,步步高升!』

唐勇勝祝福全球華人在新的一年『好運連連,幸福美滿』。他表示,2018年是印中友好關係中重要的一年,兩國領導人武漢會晤為雙邊關係積極發展奠定了基調,王毅外長對印度的訪問也突顯了兩國加強交流的共同願景。新的一年裡,歡迎所有中國朋友來印度,體驗印度的歷史和文化。

歐盟駐華大使郁白手捧紅色卡通豬玩偶送上新春祝福。他表示,歐盟期待著在更多領域同中國進行合作。聯合進行改革並保留多邊全球秩序,促進全球和平與安全,進一步打造亞歐大陸的互聯互通。『帶著對更加緊密的歐中關係的樂觀期待,我祝大家在即將到來的豬年健康、快樂、成功!』他說。

聯合國駐華系統協調員羅世禮表示,中國在2018年迎來改革開放40周年,在2019年,聯合國駐華系統將慶祝進入中國40周年。聯合國十分有幸參與並見證了中國在可持續發展方面的努力和成就。他代表聯合國駐華機構向中國對聯合國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謝,並祝大家『新年快樂,身體健康,吉祥如意!』

南非、丹麥、越南、緬甸、埃及、科威特、阿聯酋、蘇丹、突尼斯、古巴、阿根廷、希臘、厄瓜多爾、墨西哥、塔吉克斯坦、白俄羅斯等國駐華大使也通過各種方式在新春到來之際送上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