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的『新春足跡』

2019-02-05

【中新社北京2月4日電】(作者 劉蔭)春節是中國人最溫暖的時刻。深入中國基層家庭,已成為習近平這些年春節前夕的特定行程。梳理他的『新春足跡』,細節之中可以讀出中國最高領導人治國理政的重要密碼。

訪民情接地氣 顯親民作風

己亥春節前夕,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來到北京前門東區,走進百姓家中一起貼『福』字、包餃子、話家常,向全國各族人民送上新春祝福。

在市民朱茂錦家中,習近平邊包餃子,邊詢問他們日子過得怎麼樣、水電氣暖條件有沒有改善、年貨備齊沒有。連包了4個茴香餡餃子,習近平笑著說:『我家裡也愛包茴香餡的。多年來因工作關係我沒包過餃子了,你們看,越包越好。我們的生活也是這樣,越過越好!』

當天習近平還特意走進位於前門石頭胡同的一家小餐館和一個快遞服務點。在餐館他同店主和顧客熱情交流,瞭解生意怎麼樣、食材哪裡來、味道好不好。在快遞服務點,他稱贊『快遞小哥』越是節假日越忙碌,像勤勞的小蜜蜂,是最辛勤的勞動者。

熟悉基層情況的習近平,在與民眾細緻的問答間瞭解民間實情,挖掘基層『真料』。他曾改動鄭板橋咏《竹石》的名詩,表達他深入基層的體會:『深入基層不放鬆,立根原在群眾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在新春考察中,習近平亦展現了他一貫的親民作風。去年,他在四川親自轉磨盤磨豆花、打酥油茶、炸酥肉;2017年,在河北時他曾品嚐油炸的『開口笑』,誇贊味道不錯;2016年春節前夕,習近平則在江西和村民們一起『賣力』打糍粑……有媒體稱,習近平親身給官員作出了親民作風的表率。

最惦記困難民眾 為減貧算『賬』

習近平曾經在發表新年賀詞時吐露心跡:新年之際,我最牽掛的還是困難群眾,他們吃得怎麼樣、住得怎麼樣,能不能過好新年、過好春節。

一如他所說的,這些年,習近平春節前夕的考察足跡,最多還是去到中國偏遠的困難地區,深入最困難的民眾家庭慰問調研,部署減貧相關工作。

幾乎每到一戶,習近平都要幫貧困戶算算收支賬。在四川,習近平在彝族貧困家庭中幫他們盤算收入、產業成本;在河北,習近平看著張北縣徐海成家的收支清單,從糧食綜合直補、退耕還林補貼等收入項,到生產支出、家庭花銷、子女學費等支出項,幫他精心計算;在江西,習近平走進一貧困戶家,從一年的進出、栽種養殖到吃穿住行,他細細詢問。這一筆筆小賬背後,習近平實則是在算減貧的大賬。分析人士認為,貧困戶的賬本能反映出減貧進程中各地所遇到的不同問題。習近平曾表示:『我到這些地方調研的目的祗有一個,就是看真貧、扶真貧、真扶貧。』

習近平曾坦言:『40多年來,扶貧工作我花的精力最多。』自2013年起,習近平已走遍了中國10多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並在政策層面有力推動中國的全面減貧工作。他還要求『層層簽訂責任書、立下軍令狀』,實施脫貧攻堅問責制。

『脫貧攻堅是硬仗中的硬仗,必須付出百倍努力。』習近平是這麼說的,也是這麼身體力行的。

關注民生『細節』 兌現『幸福』承諾

今年,走進北京胡同裡考察調研的習近平還來到社區物業服務站,他詢問一位居民來辦什麼事。這位居民回答:家里水龍頭關不嚴,找人來修修。習近平又問:『還方便吧?』得到肯定答復後,習近平說道:『你們滿意我們就高興。』

這些看似細末的民生問題是習近平每年新春考察的必問話題。2018年,習近平在春節前夕來到四川大涼山腹地,走進農戶察看雞籠、豬舍,掀開床褥、摸摸被子够不够厚。2017年,習近平在河北考察時,追問農戶喝的水從哪裡來、電視機啥時買的、能看多少頻道;2016年,習近平新春考察來到江西井岡山,到貧困戶家中進厨房、看臥室,還察看了羊圈、娃娃魚池、水沖厠所……

些媒體日前回訪了習近平近些年新春考察的地方,發現當初大涼山三河村『深一腳淺一腳』的泥土路已經修成了平坦的水泥路,內蒙古阿爾山的貧困居民已從棚戶搬進了新樓房,甘肅定西挑水吃成為歷史,甘甜乾淨的自來水進入農家……一樁樁細末『小』事的解決,切實地提昇著民眾的生活質量和幸福感。

  『千家萬戶都好,國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習近平的『新春足跡』,正反映他兌現對民眾『幸福』承諾的腳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