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年俗『圈粉』『中國年』刷進國際朋友圈

2019-02-05

【中新社嘉興2月4日電】(作者 胡小麗)中國春節近在咫尺,不少國際友人已提前品嚐到了『中國年味』。

49歲的美國人James就是其中一位。不久前,他和40多位同事一起來到中國浙江桐鄉總公司參加員工培訓,期間,企業打造的包含寫春聯、畫年畫、剪窗花、打年糕、做糖畫等系列活動的『年俗文化街』讓他倍感新鮮。望著糖畫師傅用熟練的手法製作出一幅幅晶瑩的糖畫,James按耐不住激動的心情,像模像樣地學起來。

『我是第一次在中國感受新年,中國文化太棒了,很多都是第一次親眼見到。』來自美國南卡羅來納州的Ray是該企業美國公司的負責人之一,他向記者坦言,『中國年味』中不僅充滿喜慶,亦充滿溫暖。

現場,部分美國友人還拿起手機拍攝照片、短視頻,跟遠在大洋彼岸的家人、親友分享這一特殊的快樂。

浙江湖州的『打春牛』儀式則吸引了來自津巴布韋留學生感謝(中文名)的注意力。

『打春牛』是農耕時代迎春的傳統民俗活動,意為打去春牛的懶惰,百姓以此迎接立春的到來,祈求風調雨順。感謝告訴記者,這是她在湖州的第三年,但體驗如此傳統的民俗活動還是第一次。

來自摩洛哥的留學生Ibrahim第一次過中國年,他對各樣年俗活動都充滿好奇,還體驗了一次舞獅。『我已經瞭解了很多的中國習俗,很高興能嘗試舞獅,真的很有意思,這樣的活動也很有意義。』Ibrahim說。

在浙江寧波的一次年俗體驗活動上,來自英國的Oles Babakalov像模像樣地捏出一個湯圓,並向旁邊的朋友解釋說,『逢年過節,中國南方民眾的家中一般會包湯圓吃,喻意團團圓圓。』

在Oles Babakalov看來,中國美食有著獨特的寓意,『端午節吃粽子,元宵節吃元宵,每一個節日都有著獨特的歷史傳承,在不同地方,春節美食也不盡相同』。

從最初的穿唐裝、吃湯圓、互道『恭喜發財』,到現在的搗年糕、舞龍、舞獅,中國的年味及習俗正悄然刷進國際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