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團體為嚴重家暴受害人復明手術募捐

2019-02-09

善牧會狄素珊修女、議員林玉鳳及家暴受害者劉女父親開記者會。

林玉鳳與狄素珊探望劉女。(林玉鳳議員辦提供)

劉女(林玉鳳議員辦提供)

【本報訊】去年發生一宗夫向妻淋通渠水及滾油的嚴重家暴案,受害人劉夢瑩現雙目失明、右手臂殘廢,面部及身體逾四成皮膚燒傷,喪失工作能力,出入需輪椅,起居飲食需旁人照料。接獲家屬求助的議員林玉鳳及善牧會決定發起募捐行動,冀為其籌集復明手術、輔具等需自費的治療及生活費用,助其重見光明、改善生活。

受害人父親劉科昨在林玉鳳及善牧會總幹事狄素珊修女陪同下開記者會,表示,劉女早已經出院在家康復後,經山頂醫院轉介至香港威爾斯親王醫院治療,港主診醫生認為她仍有機會復明,建議進行「骨齒人工角膜移植手術」(簡稱OOKP)。

手術現只有英國、新加坡和印度幾家醫院可提供,費用分別是一百二十萬元(港幣下同)、五十萬元及六萬元。港醫生建議劉首選英,其次為新加坡,兩地手術均有八成以上成功率。

林玉鳳說,雖山頂向養和醫院徵詢意見更認為是「唯一可以選擇的手術」,不過山頂並未應家屬請求資助送外就診去做有關手術。她亦兩度去信查詢,都得不到正面的回應。鑑於港醫生認為劉需及早做復明手術,故她與善牧會決定共同發起公眾募捐。

狄修女:服務以來最嚴重個案

狄素珊修女指,這是她三十多年做家暴受害者支援服務以來最嚴重的個案,故在收到議員轉介後就答允提供協助。該會借出戶口收善款,希望盡快籌得善款,盡快敲定做手術事宜。

是次緊急募捐希望可為劉籌集生活費、需要其自費的醫療輔具及藥物費用、復明的手術費及復明後重整眼眶等整形費用。

捐款方法:

善牧會夢瑩計劃特別捐款帳戶:

永亨銀行帳戶號碼:609688-100

帳戶名稱:善牧會(Good Shepherd Sisters)

父冀政府社會不放棄其女兒

劉父指,他與老伴兩人均已退休,經濟上難以負擔醫療和復康等費用,但不希望中止女兒康復治療,尤最重要、迫切的復明,故迫不得已要公開向社會籌款,希望政府、社會不要放棄其女兒。

劉女原籍四川,○九年婚後移居澳門。劉父母為內地居民,已退休。劉父指,三人現僅靠兩老積蓄、內地每月共五千元退休金,以及社工局四千元經濟援助,又要港澳兩邊醫院走,以及自費醫療輔助及藥物費,入不敷支,連疤痕膏及貼也因負擔不來,只好只用於面部。

促檢討家暴受害者支援機制

林提到,《家暴法》已實施一段時間,個案正反映當局對一些較嚴重、特別的個案支援尚有提升空間之處,希望未來檢討時能就這方面加以完善。另該宗家暴刑事案件將於三月十八日在初級法院開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