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家園建議持續優化行人天橋建設

2019-02-12

許樂敏

【特訊】身兼北區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委員的共建好家園協會時事關注組成員許樂敏表示肯定土地工務運輸局逐步優化行人天橋設施,她促請當局可持續推動北區以及不同區份的相關行人天橋之優化及更新工作,逐步提升市民使用天橋的意識,構建更安全友善的無障礙出行環境。

許樂敏指出,本澳各社區的行人天橋越建越多,對改善交通、優化步行系統起到一定積極作用,但天橋的使用情況及維修仍有值得優化的空間。以此次將優化的三角花園行人天橋為例,過去市民抱怨,並向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委員反映此天橋缺乏無障礙設施,若遇到下雨天更會有滲漏水情況。對此,她期望透過整治,尤其是研究擴建該行人天橋,改善無障礙設施及優化行人天橋環境,理順及提升該區交通安全及居民使用的意識。

許樂敏表示,以北區為例,北區人多車多,雖然當局透過道路整治,但人車爭路情況仍不時發生,例如繁忙的巴波沙大馬路亦常有這種情況。她指出,雖然巴波沙大馬路有數座行人天橋,與菜園涌邊街交界的行人天橋設有升降機等無障礙設施,方便有需要的市民使用,但與李寶樁街交界的行人天橋卻沒有升降機,應有計劃推動改善。她建議當局持續關注及有序優化本澳行人天橋,按輕重緩急加裝升降機等無障礙設施,持續推動行人天橋的優化更新工作。同時,因應市民反映有些升降機發生故障停駛情況,加強定期檢查確保安全及有效運作。以及可在條件允許情況下在行人天橋增加綠化元素,美化環境。

最後,許樂敏表示行人過路都要遵守交通規則,善用行人天橋,既可保障行人安全,亦可以提高交通效率。故此,她促請當局加強宣傳教育,提升市民道路安全意識,引導市民善用行人天橋,配合不斷優化的行人天橋等設施,構建更友善的無障礙出行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