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良冀新一年澳門教育有更好發展

2019-02-13

陳家良

【特訊】踏入猪年,澳門回歸進入第二十個農曆年。群力智庫副理事長兼澳門坊眾學校副校長陳家良冀新一年澳門教育能做化改善教育用地不足、深化課程改革及促進教師專業成長等三大問題,進一步提升教育質量,為澳門發展培育人才。

對於本澳的教育發展,陳家良認為,回歸以來,在特區政府「教育興澳」、「人才建澳」的政策推動下,教育界共同努力,在教學質量、國際比賽等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績。在2015年的PISA測試當中,澳門更被評為具教育優質且教育公平的五個國家或經濟體之一,表現受到肯定。但另一方面,本澳教育用地的不足亦長期制約着本澳教育的發展,不利於學生的身心發展和學習。近日,政府繼逸園狗場教育用地之後,再次公佈了關於藍天工程的消息,明確表示將有兩所較大的裙樓學校將進入A區辦學,他認為是對本澳教育界的一大喜訊。他期望相關規劃能夠儘快落實,同時應加快落實裙樓學校清單中最後兩所學校(德明學校、聖安東尼學校)的解決方案,令在裙樓環境中學習的學生,能夠早日獲得適合他們舒展身心的空間,還他們一個寬廣的藍天。

陳家良續指,本澳近年出生率高,據估計,由於出生率的變化關係,澳門未來三年將比現在多出兩萬個學額需求,缺口巨大,因此教育界應早作考慮、妥善規劃,迎接這一波的入學高峰。他建議可從兩方面做好工作,一是在有條件的情況下,盡量用足每班35名的學額編制,讓更多學生就近入學,這是應急之策;二是善用A區教育用地及部分閒置地,合地建設更多學校,這是根本解決之道。

今年九月後也是《課框》推廣到高三的重要時刻,意味著這一輪的課程改革將基本完成,陳家良呼籲當局及教育界做好推廣及適應工作,並適時作出檢討,優化《課框》及《基力》推行當中發現的問題及不足之處,集思廣益,找出對策,持續深化課程改革的成效。

最後,陳家良強調,教育的成敗關鍵在於教學人員的素質。本學年以來,教學人員的進修制度已正式推行,每名教師平均每年須要進修三十小時以上,他期望當局及學校做好調研,開展更多具針對性的培訓,讓教師用好進修時數,提升個人水平,從而提高澳門的教育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