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獄:去年囚犯增一成四

2019-02-13

離島社諮會副召集人林家全、施妮娜及委員何仲傳總結會議。

懲教局到離島社諮會介紹交流工作。

【本報訊】離島區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引述懲教管理局表示,截去年底在囚人士有一千四百七十八人,較一七年增長一成四,當中近半來自內地,而未來會因應囚倉使用情況去改建其他設施去擴容。

委員大換血的離島社諮會昨召開換屆後的第一次平常會議,邀懲教管理局介紹其設施設備及協助更新人士重投社會的輔助措施,路環監獄獄長吳銳安、社會援助、教育及培訓處處長何少微出席。

會後副召集人施妮娜、林家全及委員何仲傳總結引述官員數據,一八年在囚人士有一千四百七十八人,較前年多一百七十八人,增長率為一成四。以觸犯毒品、搶劫、偷渡及非法入境罪行的佔多數。

內地囚犯佔近半

在囚人士年齡集中在二十一至五十歲。身份方面,本地人有三百九十九人,佔總數的百分之廿七;內地人有七百○八人,佔百分之四十七點九;香港有一百五十九人,佔百分之十點七;台灣有四人,佔百分之○點三;其他的有二百○八人,佔一成四,當中以越南、菲律賓及馬來西亞最多。

對於監倉使用情況,目前路環監獄的羈押倉使用率為九成三、已判倉為九成二。當局已因應情況將進行改擴建工程,將工場部份改為監倉,可增約一百個床位,但強調在囚人數會有加減,未必一定要用做。

重犯率僅約半成

官員稱,他們也有進行重犯率調查,結果顯示澳門的情況相較鄰近地區的為低,相對維持在百分之五點八。委員會希望當局加強社區教育,可考慮鄰地做法設模擬監獄,讓青少年可感同身受。

另委員們關注監獄現時只有約二十名心理輔導員,但要跟進處理近千五名在囚人及其家庭個案,工作壓力很大,建議可透過例如社團、宗教團體合作分擔相關輔導工作。

至於在囚人士重投社會方面,獄方會嘗試與本地或外地大學合作,加強在囚人士可持續教育,也會與時俱進去提供職技培訓,還透過面對面、視像方式讓僱主面試,增加他們被錄用的機會。

罪案頻發 委員冀加天眼

此外,在議程前發言時委員歐嘉輝及林家全關注離島區的治安問題,包括近期發生的企圖強姦案、鳴槍案及多宗盜竊案等,建議警方加強巡邏,加裝天眼等,以阻嚇犯罪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