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19-02-13

消委會調查珠澳新鮮豬肉與蔬菜價格

△消費者委員會履行6月12日第4/95/ M號法律第10條第2款b)之規定,於2月12日調查街市及超市新鮮豬肉價格,同時,將收集自2月6日至2月12日新鮮豬肉與蔬菜的一週平均零售價與珠海市同類食品的平均零售價作出同期對照。

消費者現可於消委會網頁、iPhone或Android手機應用程式的「澳門物價情報站」、微信帳號內的「物價查詢」查閱到以上各份的最新報告。

消費者如有相關查詢,請致電消委會熱線電話:8988 9315。

「新鮮豬肉價專項格調查報告」:

https://www.consumer.gov.mo/commodity/Data/PDF/CH/2019/2/pork12_12c.pdf

「珠澳新鮮豬肉專項價格調查對照表」:

https://www.consumer.gov.mo/commodity/Data/PDF/CH/2019/2/pork82_12c.pdf

「珠澳新鮮蔬菜專項價格調查對照表」:

https://www.consumer.gov.mo/commodity/Data/PDF/CH/2019/2/vegetables92_12c.pdf

澳大辦榮譽博士講座系列 沈祖堯將談人工智能時代醫療與教育

△澳門大學榮譽博士、享譽全球的科學家沈祖堯將於2月22日(星期五)在澳門大學以“論人工智能時代的醫療及教育"為題進行演講,歡迎有興趣人士參加。

沈祖堯是享譽全球的科學家,現任香港中文大學消化疾病研究所主任、莫慶堯醫學講座教授,他為世界腸胃病的防治帶來了重大的影響及改變。2003年,他在非典型肺炎爆發期間英勇抗擊疫情,被《時代雜誌》譽為年度“亞洲英雄”。沈教授既是出類拔萃的醫生,對醫學發展的貢獻和成就享譽國際,同時又是一位可敬的、風骨儒雅的教育家。從事高等教育近三十載,曾任香港中文大學校長,矢志達致教研卓越,他數十年如一日,春風化雨,鞠躬盡瘁,無論是作為大學教授還是校長,都以身作則,深受學生及同儕愛戴。

講座將於2月22日(星期五)下午4時在澳大劉少榮樓(E4)演講廳(G078)以廣東話進行,並輔以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有興趣人士可於2月18日前登入以下網址報名:https://goo.gl/GhmwKX。查詢可致電8822 4120與李先生聯繫。

市政署各類年度准照持有人可於2月底前到“政府綜合服務大樓”辦理續期

△市政署呼籲獲發出各類年度准照的持有人,應於准照續期屆滿的二月底前盡早辦理續期,逾期者須繳交相應之附加費用,或甚至因准照逾期失效而導致須終止獲准進行的活動。另外,獲豁免年度准照費用的人士,亦須在期限內為准照續期。

在辦理續期期間,各類准照持有人或其代表可於辦公時間內親臨黑沙環新街52號“政府綜合服務大樓”地下A區的市政服務專區辦理以下類別准照之續期手續:

• 零售新鮮、冰鮮或急凍肉類場所准照

• 零售蔬菜場所准照

• 零售漁獲場所准照

• 競賽動物准照

• 其他動物的准照-馬

• 街市臨時流動攤位年度准照

• 小販准照

• 宣傳及廣告物品准照

• 車輛上的廣告准照

• 長期占用公地准照

• 露天茶座准照

「政府綜合服務大樓」的服務時間為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九時至下午六時(中午照常辦公),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休息。此外,各類准照持有人亦可選擇到市政署轄下各服務點辦理。

市民如欲查詢更多有關市政署的資訊,請於辦公時間內致電“政府綜合服務大樓”2845 1515,或市政署市民服務熱線2833 7676查詢,亦可瀏覽“政府綜合服務大樓”網頁www.csraem.gov.mo或市政署網頁www.iam.gov.mo。

澳大教授專著獲學術成果及最佳著作獎

△澳門大學歷史系特聘教授王笛的專著《袍哥:1940年代川西鄉村的暴力與秩序》出版後,在學術界和讀書界引起強烈反響,獲中國留美歷史學會(CHUS)最佳學術成果獎(2018年)以及中國會黨史研究會2018年最佳著作獎,並在多個圖書榜中榮登2018年十大好書。

《袍哥:1940年代的川西鄉村暴力與秩序》是2018年最受關注的歷史著作之一,既得到學界好評,又廣泛受到讀者的歡迎。著作除了獲得中國留美歷史學會和中國會黨史研究會分別頒發2018年最佳學術成果獎和最佳著作獎外,更獲新浪讀書、人文社科年度好書、鳳凰網讀書、晶報深港書評、《新週刊》、《南方都市報》、《經濟觀察報》、金陵讀書等評選為2018年十大好書之一。

著作是根據1939年發生在成都郊區的一個謀殺事件作伊始,剖析當時成都平原活躍的秘密組織袍哥(即四川的哥老會)的歷史、文化及組織架構,揭示控制地方的權威勢力。王笛通過收集及整理大量史料,研究袍哥及共產黨之間的複雜關係,分析中國邁向社會主義制度的過程中,並在新運動和思想的推動下,一個新制度如何在基層社會中建立起來的。

2019年澳門國際博物館日「科學與文化──AR創作比賽」接受報名

△由澳門科學館、海事博物館及通訊博物館合辦之2019年澳門國際博物館日「科學與文化──AR創作比賽」將於本月15日(星期五)下午六時在澳門科學館會議中心舉行講解會。此項比賽將會配合2019年國際博物館日「作為文化中心的博物館──傳統的未來」的主題,利用各間博物館的照片及AR擴增實境技術將傳統及未來連結起來並製成短片。歡迎對AR擴增實境設計有興趣的市民及學生報名參加。

是次比賽設有中學組及公開組。參賽者將以三間合辦機構所指定的照片作為素材,製作以數學、航海、科學、醫學、文化及生活等爲主題,並具有教育或正面意義的短片。歡迎公衆由即日起至3月15日填妥網上報名表格,隨後憑藉上傳作品的連結後提交作品,截止收件日期為3月31日。中學組及公開組的一等獎得主除可分別獲得價值澳門幣3500元及4000元的禮券外,其得獎作品將被安排於5月中旬舉行的「澳門國際博物館日嘉年華」及合辦單位轄下場地作公開展覽,並上載至網上平台與公眾分享其創作成果。

有興趣報名參加上述比賽者可於「澳門的博物館」(www.museums.gov.mo)或澳門科學館網站(www.msc.org.mo)下載報名表格及比賽章程。公眾亦可電郵至multimedia@msc.org.mo查詢比賽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