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選管會主席委員就職

宋敏莉:議員當選會自動喪失議員資格

2019-02-14

多位高官出席選管會就職禮,包括考慮參選的立法會主席賀一誠及一直未有正面表態的經財司司長梁維特。

特首選管會主席宋敏莉

特首選管會五成員宣誓就職。

【本報訊】行政長官選舉管理委員會五人昨就職。主席宋敏莉表示,不揣測已宣布考慮參選的立法會主席賀一誠最終會否去馬,而法律規定議員當選特首就會自動喪失議席,並強調無論是一個還是兩個候選人,選管會都會依法、公平和公正地去對待。

就職儀式在政府總部舉行,由特首崔世安主持,特首選管會主席宋敏莉(終院法官),委員陳子勁(助理檢察長)、唐曉峰(中院法官)、高炳坤(行政公職局局長)及陳致平(新聞局局長)先後宣誓就任。

終院院長岑浩輝,已宣布「積極審慎考慮」參選與否的立法會主席賀一誠、副主席崔世昌,除外訪的社文司司長外的全體主要官員、行政會成員和司長辦主任出席。一眾外界盛傳的熱門特首候選人都在場。

儀式後受訪的宋敏莉表示,選管會會按按照《基本法》和《行政長官選舉法》相關法律規定,有序開展包括選委會選舉在內的特首選舉工作,希望做到公正、公平、公開及有效率,讓一切順暢進行。目前暫未有選特首日子。

宋敏莉說,因要在法定時間內完成兩選舉,工作較多、密集,她們初步意向是在本週五(十五日)上午十時召開首次會議。之後按上屆做法,每週固定於這時間開會,並通知傳媒採訪及總結閉門會議內容,把訊息傳予市民。

不揣測賀一誠參選與否

對於賀一誠若參選會產生的程序,宋敏莉強調,她不可以揣測賀未來會採取甚麼行動,但不管如何,賀參選與其他參選人要做的程序是一樣的。按選舉法規定,立法議員當選特首,就任當日就會解除其議員職務。

《特首選舉法》規定:立法議員如參加特首選舉,自被確定性接納為候選人之日至特首選舉結果公布之日,其議員職務中止;如當選並獲任命,則自就任之日起視為喪失議員資格。

被問到在經歷上屆一人選舉後,會否希望今次特首選舉「多啲人」參選?再次擔任選管會主席的宋敏莉笑言,這非她所能希望的,且選管會是依法工作,故「無論係一個還是兩個」、「如果萬一係有兩個」,她們都是依法公平公正去對待。

宋:暫未見有土地換選票之事

另會否有候選人以土地去換選委選票這潛在可能,宋稱,她個人暫時未看到有此可能出現的現象,但萬一將來出現一些違法、非法甚至是一些犯罪行為,她們有責任和義務向相關權限機關舉報,以便對方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