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選特首不止個人選擇

梁維特:積極思考

2019-02-15

梁維特未放棄考慮參選特首。

【本報訊】面對下屆行政長官熱門候選人、立法會主席賀一誠率先表態稱積極審慎考慮參選後,另一熱門、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則重申其「任何工作崗位都願意承擔」論,強調參選特首與否「唔止係個人選擇」,會續聆聽社會各方意見,以積極態度去綜合考慮。

重申願為國家澳門承擔貢獻

一直未有為參選落閘的梁維特昨出席中總春茗,遭傳媒追問會否也就參選特首表態。梁維特重申,他個人對此立場未有改變,即如有任何工作崗位的條件與其自身能力相匹配,且只要能為國家和澳門作出承擔和貢獻,「我都願意承擔」。

對於自己是否適合特首這個崗位,梁維特未有正面回應,只引用港澳辦主任在香港特首選舉時的講話也適用在澳的,做特首有四條件,一是愛國愛澳、二是中央信任、三是具管治能力、四是澳人擁護。

認特首應具公共行政實戰經驗

梁維特又補充,在國家新時代、一國兩制下,澳門將有更多新擔當、角色,相信特首人選是需要一位能引領公務員隊伍、協同社會各界去做好有關工作,即要具備一定公共行政實戰經驗和能力、具社會網絡及互信才行。這番言論似針對只做過行政會委員、立法議員和主席的賀一誠。

在傳媒追問下,梁維特依舊不談自己是否合條件,改稱「呢個問題唔止係個人選擇」,因當中還包括承接國家交付任務和澳門未來福祉,故他認為這需要繼續聆聽社會各方面意見,用積極態度、大局思維,去認真分析、綜合考慮。

賀講過做特首係「熱廚房」論。對於會否怕入、有否準備入「熱廚房」?梁答道:「我諗,最緊要個心夠熱、頭腦夠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