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總青委會建言合作開考制度改革

2019-02-15

公總青委會建言合作開考制度改革

【特訊】據行政公職局消息,政府現正研究合作開考制度的改革方案,其中政府有意讓有共同人員需求的多個部門,可由行政公職局與部門合作進行跨部門的專業或職務能力考試,從而減省部門各自進行甄選程序所需的資源。另外,改革方向亦包括考慮在已採用電子報考的基礎上,將報考由現時的二十日減至十個工作日;補交文件期限亦將由現時的十個工作日減至五個工作日及採取面試人選與錄用名額比例制,合理限制面試人數等。

是次開考制度的改革,除引起未來有意投考公職的人士注意外,現有公職部門同事亦對此十分關注,因為改革的成效會直接影響到部門日後的實際運作,有見及此,澳門公務人員聯合總會青年委員會(簡稱青委會)集合了會員的意見,並綜合政府部門的實際情況,就上述有關開考制度改革的研究構思提出幾項建議,建議如下:

合作開考計劃應只適用於非專業性質的職位

該會認同合作開考計劃是能減省資源的方法,但在執行合作開考時,政府應先充分評估開考職位的入職要求與部門實際工作需要是否相符,如開考的職位涉及專業性及研究性工作,建議應由人員出缺部門自行開考。例如,有部門開考資訊範疇專業,但資訊範疇其實包括網絡基礎建設、應用軟件開發等不同方向,故若政府單以資訊範疇作合作開考,容易出現人員錯配的情況。

綜合多項措施以達致省時效果

該會認為,單純縮減報考及補交資料日數並不能完全解決開考時間過長的問題,建議行政當局應先從簡化部門自身在招考工作上的內部審批流程為首要工作,並綜合電子化評卷、合理縮短文書處理時間等措施,以達致省時的效果。

面試人選比例制

該會認為筆試合格的投考人均應獲得面試機會,以達至公平原則,建議行政當局應從控制面試時間及評分程序方面著手,優化整個評分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