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方便』不方便

盧定淦倡優化公共廁所指示

2019-02-16

居民自製指引標示公廁方向

部分公廁位置偏僻

盧定淦

【特訊】新春期間,訪澳旅客數量突破百萬大關,本澳不少旅遊景區面臨重大挑戰,例如大三巴、新馬路一帶更連續多日實施人潮管制措施疏導人流。而公廁是旅遊發展中必不可少的設施,惟現時大三巴、關前街一帶片區公共廁所非常缺乏,部分公廁由於地點設置較為隱蔽,不便居民和旅客尋找,附近居民不時收到詢問公廁位置的諮詢。草六坊會理事長盧定淦建議當局優化公共廁所指示,助居民和旅客便捷找到公廁準確位置,以解決燃眉之急。

盧定淦表示,自區內舉辦活動以來,到區內遊覽的居民和旅客人流逐漸增加,帶動舊區發展。惟現時區內相關旅遊配套設施仍有待完善,例如交通、景點宣傳等。而公共廁所更是旅遊發展中必不可少的重點設施,但鑒於區內環境、地域等因素所限,舊區一帶公廁數量相對缺乏,部分公廁地點更設置在橫街窄巷,而且相關指示不清晰,若非附近居住的市民,相信不容易查找,雖然當局推出手機程式指引旅客,但指示只能顯示大概位置,未有明確地點標示。因此不時見到有旅客向附近居民詢問公廁具體位置的情況,更有部分等不及的旅客需要借用商鋪廁所解決燃眉之急,非常狼狽。

縱觀現時舊區的公廁情況,他建議當局應清晰、明確地指示公廁位置,或於適當位置設置流動廁所,同時加強廁所衛生清潔。另外亦期望當局增加廁所無障礙設施,如扶手,方便長者和行動不便人士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