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德勝冀及早規劃落成立體交通解困境

2019-02-16

陳德勝

【特訊】近日交通事務局重新就修訂《道路交通法》作公開諮詢。城規會委員陳德勝認同引入扣分制和加大若干行政違法行為諸如酒駕毒駕的處罰金額,經過社會多年爭取,政府終於以回應社會關切的態度引入扣分制,而醉駕、毒駕和違泊巴士站的行為確是存在交通安全隱患,適時修改有助保障其他道路使用者的安全。但他認為政府不能僅用經濟成手段加大違法成本、裁撤路邊車位等制裁式方法治理交通亂象,建議應用立體交通等城市規劃解決交通瓶頸、多建停車場、做好街邊泊位的規劃和引入電子監控設備等,多管齊下解決現有交通困境。

交通配套滯後於社會發展

陳德勝表示,近年交通問題嚴峻,每逢下雨、佳節慶典,部分迴旋處堵塞、主幹道的交通幾近癱瘓,顯示現有路網早已不堪受荷。他表示,不少城市通過引入立體交通諸如隧道、立交橋等來分離機動車、非機動車和行人,以減輕交通擁堵的狀況,惟澳門回歸十多年來少有落成立體交通設施,以致現時交通配套嚴重滯後於社會發展,無法應對社會高速發展所帶來的車流量暴增。如社會早有呼聲建設沿海外環路分流市區的車輛,避免區內和旅遊車輛交叉重疊。他促請政府盡快落實規劃,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的融合發展成熟前的黃金時間,加緊引入和建設立體交通,及早規劃應對跨境交通運輸所可能帶來的車流量。

平衡各持份者的剛性需求

他認為,解決交通困局的關鍵在於政府如何平衡各個持份者的利益,倘若只是應用強硬手段整治,容易引發居民不滿。以電單車為例,註冊電單車數量由2000年約5.8萬架飆升到2018年的逾12.4萬架,泊位失衡問題以致電單車違泊亂泊影響路面的問題越趨嚴重。近期政府藉路線調整、路面整頓等不斷刪減路邊車位,惟交通狀況惡劣、合法電單車車位遠遠不足以滿足需求的狀況下,刪減和調整車位使不少居民“怒火中燒”。他建議政府在出台交通政策前,要多考慮中小企、居民以電單車代步等道路持份者的剛性需求,多聽取民意,以刪減車位為例,應在事前加強與當區居民的溝通,設立補償措施,在附近有條件的區域開闢新的泊車位,減低社區居民反彈。與此同時,政府更應以身作則,減少佔用路邊車位,釋放路邊泊位,改善中小企經營環境。

加強阻嚇力打擊嚴重違規

他表示,內地不少城市早已應用電子警察、電視監控攝像點和固定測速設施等電子監控違法行為的設備,提升執法效率。智慧交通是澳門近年構建智慧城市的重要一環,他期望政府多加引進適合澳門的電子監控設備,提升檢控違規車輛的能力,配合扣分制來警醒累犯駕駛者,對於醉駕、毒駕等嚴重威脅其他道路使用者安全的人士,更要從嚴處理,採取即時停牌等措施,防止檢控程序未完又再犯的情況,加強阻嚇力。他又提到,近年落成的停車場主要是集在公屋、人工島周圍,雖然對全澳泊車車位總數量有貢獻,但對緩和部分區域的泊車失衡未有太大幫助,他建議政府多加思考,如將未有條件發展的閑置土地或幾年後才可動工的地皮轉為臨時泊位,或者將處於旺區、且具備條件的停車場改為倉儲式停車場,提供更多泊位,即時紓緩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