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會今續審司法組織綱要法修法

2019-02-20

行政法務司司長陳海帆列席立法會審議《司法組織綱要法》修法案會議。

【本報訊】立法會今日將開第二日全體會議,續細則性審議《修改第9/1999號法律〈司法組織綱要法〉》法案。對於有議員要求提升法官和檢察官委員會工作透明度,行政法務司司長陳海帆直言,相關司法行政事宜非其範疇,會轉交相關部門。

立會昨大會安排五項議程,惟的士法案已花約三小時表決通過,緊接的《司法組織綱要法》修法案只剩約一小時討論,最終也只完成通過首組的第十四條兼任職務及第十八條法定上訴利益限額之條文,其餘留今日再議。

直選議員高天賜及蘇嘉豪關注到法官檢察官兼任的準則等,冀相關資訊對公眾更加透明,避免濫用。期間高更與列席的陳海帆就兼任資訊公開一事「交火」。

強調有工作需要才要兼任的陳海帆指,不可能在網上查閱到那位法官因懷孕放假需兼任,「公務員放假都唔會擺係網站(公布)」。高天賜則反駁並沒要求巨細無遺,是公開準則,批陳司「抽我(高天賜)水」。

陳海帆回稱,她們到立會溝通、辯論,不存在「抽唔抽水」的問題,表明不同意她們在「抽水」,指高用詞不恰當。她認為,法官兼任原因等相關數據實無關透明度。並指司法行政已非歸行政法務管,是由終院院長和檢察長辦公室負責,但她願向有關部門反映議員訴求。

此外,立會今還會引介、一般性討論及表決《會計師註冊及執業制度》法案和《酒店業場所業務法》法案,以及討論及表決關於議員蘇嘉豪提出青洲坊大廈消防捲閘事件的辯論動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