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管理審計餘波

鄧美蓮不獲續任廳長

2019-02-20

鄧美蓮本週五廳長任期屆滿後就返回原職(資料圖片)

【本報訊】因應圖書管理審計報告而提起的紀律程序完成。文化局局長穆欣欣透露,結果是對公共圖書館管理廳廳長鄧美蓮作出書面申誡處分,並決定在鄧後日任滿後,不再續作其廳長一職,改由讀者服務及推廣處處長羅子強暫代。

紀律程序結果處書面申誡

穆欣欣昨受訪表示,去年審計署的報告對圖書管理工作提出意見,文化局高度重視,早前已委託第三方展開相應的紀律程序,日前程序的調查結果完成,是對公共圖書館管理廳廳長鄧美蓮處以書面申誡。結果亦已通知當事人。

根據《公共行政人員通則》規定,公務員違反義務時須負上紀律責任,按嚴重程度可被當局科處撤職等五種處分,而書面申誡為最輕的一種,係單純就違紀行為作出書面勸戒。

對於鄧美蓮會否繼續擔任廳長一職,穆欣欣稱,由於鄧正處於續任的節點,任期到本月二十二日屆滿,局方因應是次處分,決定對她作出不續任處理。結束三年多廳長的鄧將再返回首席顧問高級技術員原職,續做圖書館相關工作。

處長羅子強暫代廳長

至於出缺的廳長,穆欣欣說,文化局現計劃由該廳下設的讀者服務及推廣處處長羅子強暫代廳長職務,而羅也在圖書館相關領域工作多年、具豐富經驗,且現時公共圖書館運作如常。

審計署去年五月發表《公共圖書館的圖書管理工作》衡工量值式審計報告,揭出數以萬計館藏無法借閱、書庫衛生環境惡劣等多項多年問題,批評連基本管理工作也全面失誤,情況令人震驚,並歸究是管理層決策上不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