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潔貞高度關注 保障未成年人免被性侵

2019-02-25

立法議員黃潔貞

【特訊】日前,檢察院對去年5月魯彌士主教幼稚園發生的校工涉嫌性侵學童事件,基於證據不足而暫行歸檔。立法議員、共建好家園協會理事長黃潔貞表示,對有關學童懷疑被性侵事件持續高度關注,她促請當局恆常檢視相關制度的落實情況,並將家校合作、預防性犯罪及普法工作等方面,共同為未成年人提供更大保障,讓家長放心、讓兒童在安全及健康環境下成長。

黃潔貞援引“澳門兒童數據資料庫”資料指出,近年來對兒童性侵犯罪案呈現總體上升趨勢,2015年5宗、2016年8宗、2017年11宗,而2018年更上升至28宗,包括5月份幼稚園學童懷疑遭校工性侵;10月份興趣班導師涉嫌性侵犯2名年幼女學童等案,及一些未成年青少間的性侵行為。即使教育暨青年局表示轄下德育中心一直以來進行很多性教育推廣及師資培訓,但受害人數目明顯增加,證明本澳性教育的深度及廣度,凸顯提升青少年自我保護意識,仍未到位。

黃潔貞特別指出收到不少家長對案件的意見,家長們都認為教育場所發生未成年人被教職人員性侵的情況,是絕對不能接受。她們關注這種社會反嚮大的案件,因證據不足而被迫歸檔,容易令不法之徒產生難入罪的錯覺,打擊法律的震懾力;亦認為事件與教青局對學校監督乏力,令學校沒有落實危機事故通報機制有關。她認為雖然立法會現時正就《非高等教育私立學校通則》進行立法,法案中以立法形成規定學校須成立校園危機管理的專責小組,當發生學校人員對學生造成損害時,若沒有採取適當措施,學校將會被處罰,但無論用任何形成規範,家長最看重的是制度的落實和成效。

黃潔貞指出,青少年處於健康成長關鍵時期,為其構建安全環境,有賴於全社會的共同參與。她建議行政當局應發揮主導、積極及統籌功能和作用,尤其強化監督管理,完善通報機制,在《非高等教育私立學校通則》完成立法前,應加強落實“學校運作指南”,包括訂立更明確的學校危機處理程序,加強人員培訓,提高教職人員發現問題的敏銳性。同時,建議當局整合現有資源,研究制定具系統性的“性教育發展方針”,並監督學校執行落實;研究設獨立“性教育資源中心”,統一管理性教育導師培訓、性教育教材編制及家長性教育等工作,結合社會力量,提升未成年人的自我保護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