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聯籲共同防治青少年偏差行為

2019-02-25

民建聯黃藝明及社工吳超偉

【特訊】本澳日前再次發生欺凌事件,涉案人士均為十六歲以下的未成年人。民眾建澳聯盟婦幼事務關注組召集人黃藝明及社工吳超偉指出,是次事件以團伙式進行,且涉及刑事行為,情況嚴重,呼籲政府、學校、家長及社會各界加強重視青少年偏差行為的情況。

黃藝明指出,欺凌行為一旦發生,無論欺凌或被欺凌者均可能引發負面情緒,甚至因而產生錯誤觀念,形成日後更嚴重的偏差行為。她認為,家庭教育在青少年成長過程中,尤其對其心理發展及價值觀的建立起着重要作用,良好及積極的家庭關係,有助子女提高人際交往中的溝通能力及相處技巧。建議家長在日常生活中,多注意子女的情緒變化,倘發現不尋常情況,應耐心循循善誘,安撫並引導其抒發內心情緒;同時,可引用校園欺凌事件作為例子,向青少年及兒童灌輸正確觀念及分辨是非對錯,及早進行預防教育。另一方面,倘若不幸遇到欺凌時,需要懂得保護自己,以及盡快通知家長、駐校社工或老師,以尋求正確的解決途徑,切勿容忍或以暴易暴的方式處理,以免問題惡化。

吳超偉表示,是次雖為個別事件,但除了欺凌,還涉及勒索、傷人及脅迫等刑事行為,且以團伙式進行,情況嚴重。除需要對被欺凌者作出支援及輔導外,亦應該關注實施欺凌行為的青少年,其心理、認知及情緒狀況。他引用政府數據表示,二零一八年一月至九月,涉及青少年犯罪的案件共四十宗,比一七年同期的三十宗增加了十宗,而涉及青少年人數共有六十四人,增加了二十九人。雖然個案並非顯著增加,但若以比例計算,增加的幅度不少,且更值得注意的是,人數上升顯示青少年參與罪案正在不斷增多,這是一個警號,值得全社會共同關注。

他指出,目前當局已在青少年防罪工作上開展了一系列工作,包括“關注少年組”、“警‧校聯絡”及“學校安全聯絡網”等機制,並與學校、社會各界及青年團體舉辦不同形式的防罪宣傳活動,漸見成效。建議未來應研究加大對駐校社工或輔導人員的資源投入,包括增加每間學校的社工人員配置、建立個案追蹤及跟進機制,並隨着青少年犯罪的類型及趨勢,增設具針對性的輔導技巧培訓,讓前線人員發揮更大作用,共同減少青少年偏差行為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