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琪:制定計劃深入社區解釋

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內容

2019-02-26

【特訊】中央日前發佈了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澳門可參予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從而在實現中國夢過程中,以主人翁的角色貢獻自己應有力量。立法議員梁安琪指出,相信澳門社會各界亦希望能把握這次重大機遇,讓澳門及國家再一次騰飛。但是,要凝聚全民共識必須要讓澳門各階層人士,能夠深入理解和認識綱要規劃的主要內容、當中蘊含的重要意義。故此,首先要讓公務員能夠深入理解和認識,否則,無法在制定公共政策過程當中融入規劃綱要的需求;同時,更需要一般市民能夠理解到規劃綱要對其未來發展的重要意義,以便能配合當局施政,在粵港澳大灣區的建構過程當中,全心全意地投入;另一方面,規劃綱要指導著澳門未來發展方向,而未來屬於廣大年青人,尤其是屬於澳門每一個學生,因此,他們極具必要性學習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重要內容。

梁安琪認為,特區政府應制定全民學習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的計劃,尤其首先從公務員和決策者的層面入手,只有他們能夠深入理解和認識粵港澳大灣區蘊含的公共政策意義和指導原則,方能因應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要求,規劃好澳門未來發展的政策方向。同時,更不應忽略普羅大眾市民對規劃綱要的理解和認識的重要性,事實上,沒有廣大市民的支持和配合,任何公共政策均很難順利開展。所以,當局必須要有計劃、有目標地深入社區,向市民講解粵港澳大灣區的深刻內容和為其自身所帶來的好處,使其發揮主人翁精神,衷心地擁護並參與到粵港澳大灣區的建構。

梁安琪亦強調,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對澳門未來發展方向有着深刻影響,未來是年青人的天下,故此,教育當局亦應該針對年青人尤其是在讀的學生,研究制定相適應的課程或課時,有系統地講述粵港澳大灣區綱要規劃的主要內容,讓他們閱讀這一專業性強的規劃時,能夠易於理解,也可讓他們能夠理解到規劃綱要對澳門未來的社會、經濟、個人等所產生的深遠影響,在規劃個人職業生涯時亦能明確自身的職業發展目標和理想,使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有持續發展的後繼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