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力促加強優化道路無障礙設計

2019-02-27

群力智庫-張淑玲

【特訊】為落實構建社區無障礙環境,特區政府於二〇一七年底頒佈了《無障礙通用設計建築指引》,該指引出台至今逾一年,惟本澳在無障礙環境建設上仍然有很多進步空間,未能落實真正的無障礙環境。群力智庫副理事長張淑玲認為,現時社會對無障礙建設的重視程度依然不足,很多公共設施、社會設施對殘疾人士、長者等十分不友善,未能滿足她們日常出行的需要。建議政府應逐步將指引擴展至新建的私人樓宇及改建工程;長遠而言,應透過立法或修法的方式,要求全澳所有工程都必須遵照指引去進行設計和興建,滿足殘疾人士、長者、孕婦或手抱嬰兒者等不同群體的需要。

雖然《無障礙通用設計建築指引》已頒佈逾一年的時間,當中亦作出過修訂,但是本澳在無障礙環境建設上仍然有很多進步空間,未能落實真正的無障礙環境。張淑玲表示,現時很多大廈並未裝設或無條件裝設無障礙設施,殘疾人士或長者出行時必須大費周章,降低了她們出外與社會接觸的意欲,容易使她們心理壓抑,增加她們罹患心理疾病的風險,同時亦間接增加照顧者與醫護人員的負擔。

她續指,現時路面上存在不少欠缺人性化、甚至是不符合規格的無障礙設施,使殘疾人士在使用的過程中往往會遇到諸多困難。以行人路為例,本澳不少行人路均出現凹凸不平、障礙物過多、導盲磚過滑或突然破損、道路設計不良等情況;亦有居民曾反映一些新修建或重新維修的行人路、停車場出入口非常陡斜,容易使長者、殘疾人士等有特別出行需要的人士發生意外。

張淑玲認為,此種情況的發生,反映出現時社會對無障礙建設的重視程度依然不足,相關人員進行設計、整修及驗收時,並沒有從長者、殘疾人士等“用家”的角度出發,同時亦顯示出《無障礙通用建築指引》的宣傳推廣仍未到位,她建議一方面應結合大數據,以智能的方式加強對現時道路的檢驗,並將當中未達到“無障礙”的部分進行適當的優化處理,使有需要人士能夠放心、安心地出行。

另一方面,亦應該加強社區無障礙環境的宣傳教育、普及和推廣,提升社會對無障礙設施的重視與關注,同時應採用更多方法,例如設立無障礙發展基金,支援及推動澳門舊式樓宇增設無障礙設施,並應鼓勵更多私人工程採用《無障礙通用建築指引》進行設計和興建。長遠而言,更應透過立法,要求全澳所有工程都要遵照指引進行設計和興建,為長者、殘疾人士等在社區創造更多無障礙條件,真正落實澳門的無障礙社區和無障礙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