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威羅大學的「澳門展」

2019-02-27

阿威羅大學「澳門展」海報

【特訊】今年三月,澳門國際研究所將於阿威羅大學的圖書室舉行土生葡人後裔肖像攝影展,展覽為《第二屆國際會議「跨文化對話,葡萄牙 —— 中國」》的系列活動之一,展期由3月13日至20日。該活動獲澳門基金會贊助,以「澳門和香港土生葡人後裔的不同外貌特徵」作為展覽焦點,屆時將展示五十張由João Palla Martins拍攝的照片。作者在十年間走訪多處葡萄牙人走過的地方,由緬甸到日本,印度尼西亞到印度,拍攝超過五百幅葡萄牙人肖像照。

作者表示:「這個展覽中的澳門土生葡人社群肖像圖映照出數個世紀以來葡人混血後裔的外貌,最初的葡人混血後裔是由抵達澳門的葡萄牙人與來自馬六甲和印度的葡萄牙後裔結合繁衍,後來更誕生了葡中混血兒。澳門土生葡人社群亦包括那些從加拿大到澳大利亞,再途經巴西、葡萄牙和香港的僑民。因此,是次展出的肖像引起了廣泛大眾的興趣。

展覽中所展出的肖像照,廣泛收集了現今在東南亞地區生活的葡萄牙後裔社群。幾個世紀以來這些群體保留及傳承了葡萄牙文化,如語言、飲食、音樂及宗教。此外,我們也可從外貌特徵中看出這些種族之間的通婚依然存在。而這個展覽最值得探討的是,能以圖像的形式去觀察他們不同的特微及面部的細微之處。

一切事物起源於澳門,澳門亦是我們要回歸的終點。讓我們在這裡,揭開這層沉睡已久的面紗,欣賞土生葡人社群散發的獨特魅力。」

是次展覽為《第二屆國際會議「跨文化對話,葡萄牙 —— 中國」》的其中一個部分,該會議主要探討從大航海初期至今中葡之間的歷史、文化、語言、藝術及商貿的相互交流及關係,還有未來與「一帶一路」相關的國家政策,及由珠三角地區11個城市互相合作的「大灣區」最新發展項目。今年適逢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中葡建交40週年及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20週年。在澳門國際研究所的支持及澳門基金會的贊助下,阿威羅大學孔子學院和各校內部門希望透過活動慶祝這意義重大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