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衛生合作大會成效斐然

合作框架協議促進護理事業健康發展

2019-03-01

譚俊榮與代表們一起合照

【特訊】為協同構建高質量健康大灣區,推動在大灣區內率先全面建立與國際接軌、優質高效的醫療衛生服務體系,以建成世界一流健康灣區為目標,第二屆「粵港澳大灣區衛生健康合作大會」於2月25日在深圳召開,大會主題為「推動粵港澳大灣區衛生健康高質量發展」,這是在《規劃綱要》發佈後,首次召開的粵港澳大灣區衛生健康合作大會。澳門護士學會會長田潔冰,副會長李雪屏及理事長謝少英三人應邀出席了是次會議。

本屆粵港澳大灣區衛生健康合作大會在疾病研究、傳染病防控、人才培訓、科技創新、產業合作、建設高水平國際醫院等方面共遴選了62個簽約項目,與去年相比,今年的合作項目呈現數量多、質量高、範圍廣、專業全四大亮點。為深入貫徹落實國家關於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部署,加強大灣區合作交流,在廣東省衛生健康委的大力支持下,廣東省護理學會聯合香港護理學院及澳門護士學會,本著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共同提高的原則,成立“粵港澳大灣區專科護理聯盟”,有關聯盟被本次大會立項,制定了“粵港澳大灣區專科護理聯盟合作框架協議”,由廣東省護理學會、香港護理學院和澳門護士學會三方共同簽署,日後三地護理學會可在專科護理人才、專科護理隊伍建設、專科護理學科發展等內容開展高質量的專科護理聯盟建設,從而促進粵港澳大灣區護理事業健康發展。合作框架協議在開幕式上進行了文本交換儀式。

大會還圍繞粵港澳大灣區醫院高質量發展、基層醫療保健、災害緊急醫學救援、中醫藥合作創新以及生物醫藥、智慧醫療產業發展開設五個分論壇進行交流。除港澳代表外,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東莞、中山、江門、肇慶九地分管衛生健康事業的副市長以及衛生行政部門主要負責人均將出席了此次會議,場面非常熱鬧。

廣東省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段宇飛、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以及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簽署了《粵港澳大灣區衛生健康合作共識》,共同倡議構建高質量健康大灣區。